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发改局: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http://www.mwnews.cn  2023-11-23 18:30:32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手续越来越简单,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近日,一名前来办理项目审批的私营业主高兴地对马尾区发改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区发改局不断传承和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优化审批清单,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区发改局按照每个审批事项、审批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分别列出清单,且均可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查询,做到标准明确、条件清楚,方便企业提前了解、准备,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承诺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内,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列入“即办件”;

  推进并联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能。由发改局牵头开展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涉及的各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家牵头、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份办事指南”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区发改局共审批(备案)项目136件,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6件,企业投资项目120件。前三季度,区发改局牵头全区9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0.4%,超序时进度15.4个百分点;130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5.49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91.4%,超序时进度16.4个百分点。2022年全区R&D内部经费支出23.2亿元,占GDP比重达3.4%,攀居全市第一。

  强化项目跟踪服务

  “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还专门跑一趟教我怎么做,没有你们,还真是摸不着头脑要怎么做呢。”近日,琅岐经济区鲲滕水产合作社养殖尾水治理项目需要办理项目备案,但不知如何申报。区发改局审批科工作人员在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深入该合作社,对备案表填写、备案系统操作等进行了面对面细致讲解,使项目当天完成备案。鲲滕水产合作社负责人对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工作赞不绝口。

  为优化服务,区发改局在全区设立了片区联络员制度,审批科工作人员按园区(镇街)包干,定期走访园区(镇街)企业,做好投资项目备案(核准)指导和服务。此外,针对改扩建及历史遗留问题的项目审批事项,且依法须由法定前置审批机关出具意见的,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要求商请区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出具书面审查意见的,由发改局出具《征求意见函》进行调查核实,不再要求项目单位提供。

  下一步,马尾区发改局将继续结合主题教育、创新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工作作风,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