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不止 理想当燃”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潮创大赛落幕

http://www.mwnews.cn  2023-12-19 11:11:10      【字号

  创新不问出身,创新是时代的主流。为深入了解和感受马尾区城市特色魅力,积极挖掘和探索文化价值内涵,激发青年创新意识和灵感,12月18日,“青春不止•理想当燃”海峽两岸暨港澳青年潮创大赛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区委副书记张清泉、副区长江典顺、市台港澳办副主任肖善颖、团市委副书记曹军清,和台港澳相关领导嘉宾、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青春不止 理想当燃”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潮创大赛落幕

“青春不止 理想当燃”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潮创大赛落幕

  本次潮创大赛以“乡村振兴”“海丝船政”为设计主题,选取“乡造文创品类”及“产品包装类”两个方面为素材蓝本,挖掘创新文化背后的故事,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工艺和现代设计相融合,以“赛”聚“才”,引导两岸港澳青年成为具有时代精神的文化传承者、创造者和传播者,促进文创同仁交流切磋、同胞心灵契合。

  大赛共征集400余件参赛作品,通过评审组专家精心评选,最终在两个赛道分别评选出最佳潮创作品奖、新锐作品奖、创意突破奖、创意实践奖、最佳人气作品奖共计10件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上,还进行了“海峡两岸乡创企业合作联盟闽江会客厅(马江点)”的授牌,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为大家提供更多民族认同、品味文化、情感联结的机会,也承载着广大青年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

“青春不止 理想当燃”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潮创大赛落幕

“青春不止 理想当燃”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潮创大赛落幕

  作为本次大赛的配套活动,由35名两岸及港澳师生组成的海峽两岸暨港澳青年文创研学营活动同期开展,为期4天。通过破冰交流畅叙亲情、在非遗传承课中感受文化同源、在游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品读“半部中国近代史”、在参观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中领略历史芳华、在举重基地里体会体育运动的内涵和魅力、在企业交流座谈与研学中感受城市经济的变革与发展。

  “获奖我感到非常开心,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我看到各个地区的学生作品,真的非常惊艳,因为我很喜欢中式的糕点,所以我采用八珍糕的方式,并在其中融入了中国古典茶元素的设计。”获奖学生台北市立大学郭奕显告诉记者。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商业联合总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共青团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马尾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阳光学院、马尾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

  记者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