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冬季气温骤降心梗患者变多 医生提醒:年轻人不可大意

http://www.mwnews.cn  2023-12-21 15:57:15      【字号

  近日,冷空气频繁来袭,气温变化大。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转变,心血管疾病呈现年轻化和全年龄段发病趋势,二三十岁年轻人被确诊为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日前,记者从马尾区总医院了解到,近日马尾区一名23岁男子上班时突发身体不适,胸痛,胸闷不断加剧而紧急前往马尾区总医院就诊,经医务人员检查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前壁心肌梗死。马尾区总医院介入科洪佳祝医师联合附一心内科彭峰主任迅速为其进行了心脏介入手术、在前降支近段植入一枚支架,及时有效的将年轻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从患者入院到手术结束,耗时63分钟,过程顺利,术后病人状态良好。

  在询问中得知,患者言某某,今年23岁,无心脏病史和家族史,但经常熬夜玩电脑、打游戏,生活无节制、缺乏运动锻炼,且还是一位有多年烟龄、每日两-三包烟以上的老“烟民”。面对如此低龄的急性心梗患者,医务人员都心痛不已!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据了解,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回心血量减少、心脏供血减少,进而增加心梗的风险。有数据显示,气温每下降1摄氏度,发生心梗的风险就增加2%。近年来,心肌梗死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甚至高于老年患者,许多白领、办公室人员突发猝死的事件更多,因此而敲响了警钟。

  洪佳祝医师提醒,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1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市民出现急性胸痛尤其高度怀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不倡导自行前往医院,应立刻拨打120,以争取更多的时间。

  那么年轻人应该如何预防急性心梗?医师表示,除重视症状外,要真正远离心梗,首先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生活有规律,避免熬夜工作,保持充足睡眠及平和心态,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避免久坐,以清淡饮食为主,戒烟限酒;其次,若发现已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常见危险因素,还要积极控制体重、血压、血糖、血脂,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调脂、降压、降糖等药物,规范就医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