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备案 全国快捷通关

http://www.mwnews.cn  2024-01-03 11:01:27      【字号

马尾备案  全国快捷通关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范海超 文/图)近日,“安麒6号”客轮缓缓停靠福州港琅岐对台客运码头。“能够成为福马航线的第100万名出入境旅客,很有意义!”接过福州边检站民警送上的纪念品,刚通过边检通道的台胞林女士很是开心。

  福马“小三通”航线(包括“马尾—马祖”航线,2001年1月2日开通;“黄岐—马祖”航线,2015年12月23日开通),自开通以来出入境人数破百万大关。该航线以管理服务优、航程短、中转台湾本岛便捷、价格便宜等优势,成为两岸人员交流往来的黄金通道。

  据悉,福马“小三通”航线自今年复航以来,客流量日益增长,截至12月7日,累计验放往返两岸客轮970艘次、旅客39922人次。其中,单航次平均载运旅客人数较2019年同比增长25.3%,落地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的旅客较2019年同比增长22.4%,“首来族”大幅增加。

  林女士也是刚刚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大陆之旅。“通过‘小三通’航线来大陆太方便了,体验感很好。”她表示,这次出行很顺利,一下船就可以快速办证,这让她对接下来的旅途充满期待。

  “没想到这里也有快捷通道了,以后来往就更方便了。”刚刚从台湾探亲回来的陈先生高兴地说。根据快捷通道内简单易懂的操作提示和福州边检站民警点对点指引,陈先生只需几步就可以快速完成通关顺利入境。与以往人工查验模式相比,快捷通道通关时间大幅缩减。

  记者获悉,1月1日起,往返两岸同胞在福州边检站设置于琅岐、黄岐口岸的采集点进行快捷通关备案,即可实现“福州备案、全国快捷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