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踪海丝泉州,承扬闽商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http://www.mwnews.cn  2024-02-02 16:51:28      【字号

  为寻根溯源,挖掘闽商故事,承扬闽商精神。2024年1月31-2月2日,福建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队赴泉州晋江市开展“寻踪海丝泉州,承扬闽商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寻根溯源,挖掘“回馈桑梓”的闽商故事。福建泉州向海而兴,先民合群团结,顺势有为,闽商故事至今仍振奋人心。追寻领袖足迹,赓续闽商精神文脉。在梧林传统村落聆听居民讲述华侨跨越半个世纪,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故事。南洋古厝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展现梧林的文化魅力。实践队还实地探访五店市传统街区、晋江博物馆等闽商地区,循海丝闽商文脉,感悟闽商人“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的奋斗精神。闽商,以海作路,劈风斩浪,资源跨海联通,文化越洋交融。实践队感受颇丰,以行求知,探寻共富的秘密,讲好闽商故事。

“寻踪海丝泉州,承扬闽商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切实行去,把握“敢为人先”的发展闯劲。“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闽商跨山越海,聚居聚落,从三来一补的小作坊到一镇一产业集群,筚路蓝缕,九转功成。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凝练成“晋江经验”。从“六个始终坚持”出发,以“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线,引领推动福建民营经济扬帆远航,发展壮大。从“晋江模式”到“晋江经验”,泉州民营企业在“晋江经验”引领下遍地开花。在企业的介绍分享下,实践队深入了解到达利食品集团,从不见经传、开拓创新到成为老少热捧的国民品牌,历经新时代的大浪淘沙 ,最终创造了新千年的开放奇迹,更以闽商力量反哺教育、公益等产业,汇聚向善力量,书写大爱篇章。实践队深刻受到“敢为人先”的思想启迪,抚今追昔,洞见闽人智慧。

“寻踪海丝泉州,承扬闽商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同心同行,承扬“爱拼会赢”的闽商精神。潮闽交融,勤勉兴业。从“丝绸之路”泉港启航到改革开放经济腾飞,闽商发挥自身侨胞优势,走出了一条融通内外、互商共建之路。实践队对福建省“引凤计划”创始人裴锦泽进行了访谈。他指出:“闽商精神延续至今最大的变化便是人与社会充分融合,敢于创新、敢于尝试”。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逆水行舟、风雨同舟、共济同舟、破釜沉舟、顺水推舟,以自强、团结、共赢,果敢奋进顺应时代,起势而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是对“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的具象演绎;“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是对“始终坚持以诚信经营促进健康发展”的局部阐述;“恋祖爱乡、回馈桑梓”是对立足根本、反哺回乡的深刻体验。最后裴锦泽指出,青年者应具备对创新的追求精神、对问题的钻研精神、对变化的良好心态。此次实践之旅,启示队员们要承扬闽商精神、善观时变、敢冒风险,更要无畏于冲出“山”门。

“寻踪海丝泉州,承扬闽商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闽在海之中,海为闽人田。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处处可见闽商身影。达则兼济天下,归则反哺家乡。古今泉州的海洋故事,见证了闽商精神、闽商力量。以开拓进取、爱拼会赢跨越山海,将豪侠仗义、恋祖爱乡融入家国,何以中国,向海泉州,何以青年,向闽图强。(福建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