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亲子踩街闹元宵,乐游趣玩感民俗

http://www.mwnews.cn  2024-02-22 13:28:18      【字号

亲子踩街闹元宵,乐游趣玩感民俗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卓林 记者 江超云 文/图)2月22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第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亲子民俗踩街活动暨两岸童谣蓓蕾驿站活动举行。由十三个班级组成的踩街队伍在幼儿园彩虹跑道、幼儿园门口、立马花园中庭、立马花园门口四个定点表演区依次表演。

  在一片锣鼓声中,金龙腾跃、雄狮起舞,拉开活动序幕。舞龙舞狮、欢腾腰鼓、扭秧歌等原汁原味的元宵节目喜气洋洋,《欢乐中国年》《元宵乐》等精彩歌舞送来祝福,《划旱船》《迎新步步高》等生动鲜活的表演轮番亮相。

  “好多小朋友,好喜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让马尾居民感到欣喜,看到表演的居民、家长在街道两侧、家中阳台上纷纷举着手机拍照,留下这精彩的一刻。

亲子踩街闹元宵,乐游趣玩感民俗

  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在此次踩街中融入了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肩头坪。幼儿们有的脸戴面具,有的头戴戏曲珠花,扮演成书生、小姐、文官武将等角色,稳稳地坐在家长肩膀上表演,和着乐曲和鼓点边唱边演,有招有式、惟妙惟肖。

  据了解,肩头坪又称肩头戏,宋时传入马尾境内,在琅岐流行。在日常学习中,经开区幼儿园通过视频、元宵生活化课程等形式传授肩头坪,让这个非遗文化成为了幼儿园代代相传的节目。

亲子踩街闹元宵,乐游趣玩感民俗

  参与表演的幼儿们从此次活动中受益颇多,“今天好开心,好喜欢过元宵节,我表演了‘接新娘’,还知道了过元宵节要舞龙舞狮、放花灯!”刚刚结束表演的大三班汪佳萱小朋友一边笑着,一边指着灯笼、“长龙”“狮子”等道具一一说道。

  “踩街活动是我们幼儿园的传统,我们的初衷是要让孩子们了解元宵节这个传统佳节,在沉浸式体验中增进对元宵习俗的了解,在玩乐中激发起他们对元宵传统文化的兴趣。”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副园长林莉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者说道。

  “今年不同的地方在于幼儿园作为两岸童谣蓓蕾驿站,首次送上了元宵节相关的童谣吟唱。”林莉说道。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作为两岸童谣蓓蕾驿站,借元宵佳节送上祝福,童真童趣的幼儿们传唱经典童谣《说唱中国红》、民俗童谣《老鼠娶新娘》,通过朗朗上口的童谣向两岸传递着节日的祝福。热情洋溢的表演不仅点燃了幼儿们的热情,更让浓浓的节日氛围弥漫在马尾。幼儿们不仅尽情展示风采,也将民俗文化的种子潜移默化地植根于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