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巾帼花开竞芬芳 浓情三月暖人心

——区妇联举办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4-03-07 17:12:11      【字号

巾帼花开竞芬芳 浓情三月暖人心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兰彦雨 记者 江超云 文/图)“第一次做掐丝珐琅,确实挺有趣的。”正在体验掐丝珐琅非遗工艺的高颖说。3月7日上午,由区妇联、区总工会、区司法局、马尾镇妇联、朝日环保公司一同举办的纪念三八节活动在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活动室举行。

  涂胶、掐丝、点蓝、淋膜、封胶...... 活动现场,90余名女职工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自己挑选图案、细心掐丝、搭配色彩,一丝不苟地进行掐丝珐琅的制作。制作环节看似简单的,实则每步都考验耐心,而成品更是让人爱不释手。职工林女士向记者展示着完成的作品说:“我做的是‘好柿发生’,封层以后非常精致,成就感满满。步骤也简单,下次想自己买些材料做一个送给朋友。”

  掐丝珐琅又叫景泰蓝,以丝为骨,以沙为彩,成品色彩斑斓、立体感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女性节日的这一天,大家可以齐聚在这亲手实践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通过发挥自己的创意,制作出独具匠心作品的同时,还能真正地感受掐丝珐琅的魅力,也进一步推动掐丝珐琅非遗的传承。”区妇联负责人表示。

巾帼花开竞芬芳 浓情三月暖人心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为旺岐社区30位高龄老人送去线面、蛋和社区矫正女性、企业女职工熬制的拗九粥。

  三八期间,为凝聚建设中的奋斗力量,引领全区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马尾新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区妇联围绕全市妇联系统“榕城巾帼心向党·感恩奋进新征程”三八活动主题,开展了反家暴宣传、手工制作、探寻福州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并指导朝日环保成立了企业妇联组织。同时,我区有4位女性和2个组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