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妈妈生姥姥养爸天天上网? 80后父母何时能"断奶"

http://www.mwnews.cn  2013-03-08 10:38:02   来源:沈阳晚报    【字号

  近日,一组“不靠谱的80后父母带孩子”图片在网络中热传。照片中,年轻的父母们姿势不同,或是把孩子平放在网吧的桌面上,或是竖背在自己的后背上,他们专注的目光都统一集中在电脑屏幕中激烈的游戏上。初看那些宝宝们憨态可掬熟睡的面孔,还觉得照片喜感十足,可仔细想想,又不免让人深思。从“80后夫妻沉迷网络,饿死亲生女儿”,到“小夫妻吵架,丈夫把孩子扔出窗外”,再到“80后父母给十天大宝宝喂荔枝”,一次次的悲剧一再地警示我们,既然把孩子带到这个世上,就必须对他们负责,年轻父母的责任,不仅是“养”,更重要的在于“育”。

  可记者走访发现,第一批独生子女,这些曾经家中的“小皇帝”、“小太阳”,虽然有的已经结婚生子,可无论是生计还是育儿,还全仰仗着父母的帮衬,“妈妈生,姥姥养,爷爷奶奶来欣赏,爸爸天天在上网”这句笑谈成了众多“421家庭”的真实写照。

  80后甩手做周末父母

  在幼儿园工作的胡新宁告诉沈阳晚报记者,幼儿园一放学的时候,来接宝宝的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些祖辈,年轻父母自己接送孩子的比较少。说到接送,今年31岁的周琦很有感触:“不是不想接送,确实是时间上安排不过来,我们单位是下午5点半下班,而幼儿园4点多就放学了,这接孩子的事,还不全得靠父母嘛。”跟许多80后父母一样,周琦有房贷、要养车,小两口必须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工作上。对6岁的女儿,周琦很愧疚:自己工作很忙,隔三岔五地还要熬夜写计划书,丈夫也处于事业上升期,加班是常事。总之,两人都抽不出太多时间照看孩子。孩子出生后,周琦的父母搬来和女儿女婿同住,将外孙女照顾得很妥帖。今年年初,周琦觉得孩子和外公外婆已建立深厚的感情,能够适应与父母的短暂离别,于是孩子便随外公外婆搬出。周一至周五,周琦和孩子通电话,双休日提着大包小包前去看望。

  然而,在一个城市,却不能时常陪在女儿身边,周琦心里不是滋味。刚搬出时,女儿哭闹不休,嘴里不停地喊“妈妈”,不过没多久也就适应了。每天通话时,周琦总想着让女儿多说点身边的事,再琐碎都听得津津有味,女儿呢,却反应冷淡,挂念着电视节目,说不上几句就要挂电话。而且,由于周琦总以“圣诞老人”的面目出现,女儿见到她的第一件事不是拥抱,而是拉开“包包”检查礼物。上周六,周琦空着手去了,女儿没见到妈妈已经答应的蒙奇奇和松露巧克力,嘴巴撅得老高,不爱理她。

  “女儿不在身边,虽然不用给她洗澡、穿衣、讲故事,心里却空了。再过两年,等丈夫升到了理想职位,一定把女儿接回家,手把手地教她写字。”但周琦心里也清楚,女儿与她的关系,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疏远了。

  与周琦相比,王蓉的“甩手”就显得潇洒很多。“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呢,一转眼,怎么就当了妈妈呢?”虽然已成了3岁孩子的母亲,但显然她没适应从女孩到母亲的角色转变。王蓉说,没生孩子前,她觉得养孩子和养宠物一个样,都是乐趣,当了母亲才知道个中艰辛:不能随心所欲地和闺密逛街喝咖啡;和老公出去吃饭、看电影也成了一种奢侈;每天的生活都是两点一线,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带孩子……虽然打扮孩子、逗孩子玩、举着DV拍摄孩子的笑脸这些项目王蓉也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可一想到清晨要起床给孩子穿衣做饭,半夜得起来给孩子温奶,这个公主脾气的人就皱起了眉头。没了单身的自由,失去了恋爱的浪漫,王蓉觉得透不过气。去年年初,王蓉不停地向自己的父母抱怨带孩子太辛苦,父母当即自告奋勇,接过了带孩子的重任。

  “平时孩子让老人带,周末我们带着孩子逛公园,多好。”王蓉说,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她就打算和老公去长白山采采风,“恋爱时候就约定好了,每年都得出去旅游,这个规矩可不能扔。”

  理论多实践少 育儿全靠爹妈

  软件工程师小杨已经结婚3年,刚结婚时候,他和妻子每天最恼火的事就是两个人谁也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看到家里到处都是垃圾杂物,臭气熏天,无奈之下,双方父母只得轮流来帮他们收拾卫生。即使生活“一团糟”,长辈们还是不断敦促,“你们俩早点生个孩子吧!”,就这样自己的生活还没照顾好,小杨夫妻又稀里糊涂地做了父母。自打去年3月宝宝出生后,“麻烦”就接踵而至。小杨妻子哭诉到,“我连孩子怎么抱都不会,尿不湿该怎么用、怎样喂奶,我都不知道,怎么能照顾好孩子呢。”从她怀孕到现在,双方父母一直轮流暂住家中,连奶粉、尿不湿甚至是家中的生活费,也是老人帮忙负责的。

  据一项对100位婴幼儿父母做的育儿知识微型调查表明,婴幼儿潜语言阶段的几种哭声分别代表什么意思,9成以上父母不能正确回答,只知道哭了就喂食。更有调查显示对于育儿的十大常识,这些为人父母者竟然有六大不知道。古语说“知子莫若父”。现实是如今的婴幼儿与父母接触少,相互的了解隔层纱,情感的交流更是“荒芜”。可有的年轻父母,自以为对孩子的照顾面面俱到,殊不知他们这样的“亲历亲为”更累坏了长辈。

  事业单位工作的于畅,在同事眼中是个“百事通”,她在怀孕期间,熟读《孕妇衣食住行200忌》《家常孕妇营养餐》《智慧孕妇育儿百科》等畅销书籍,对孕妇怎么防辐射、胎教听什么音乐好,也说得头头是道。可孩子一落地,她还是慌了手脚。一次,孩子高烧,她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给孩子冷敷,温度虽然降了,但若不是家人赶忙将孩子送到医院,肯定要留下病根了。她按照网上的营养菜谱给孩子做辅食,可无论怎么哄怎么喂,孩子都连喊带叫不肯吃。有一天半夜,于畅带着哭腔向父母求助,说孩子脸肿了,怕是中毒了。老两口连夜打车到她家一看,孩子只是患了常见的小儿湿疹。孩子大点后,于畅今天吵吵家里要施行蒙氏教育,明天就责备父母怎么不敦促孩子认字。“说要孩子学跳舞,开车把我们送到那就自己逛街去了,逛够了就去接我们。”于畅的母亲说,于畅的育儿方式就是她负责制定规则,而长辈负责执行。“给孩子洗衣服要放多少洗衣液,做鸡蛋糕应该蒸几分钟,她都规定得清清楚楚,可是从没见过她自己做过什么,还经常指责我们老观念,教育方法不正确。”

  熬夜打游戏 恶习传给下一代

  最近,5岁的小磊不敢一个人睡觉,天一黑就往爸爸妈妈怀里钻,家人问起,孩子就是一脸恐怖地回答“僵尸要来吃我的脑子了。”孩子一句话,把家人点醒了。原来,前些日子,小磊妈妈买了一个ipad,下载了不少单机版小游戏,还经常和孩子一起玩。“孩子比我玩得还好呢。”小磊妈妈和同事聊天的时候,经常把这些事儿当“育儿心经”传授。小磊妈妈经常带孩子玩一款名为“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却不想游戏里的“僵尸”动画形象深深印在孩子的脑海里,令孩子噩梦连连。

  “我儿子有的时候一边带孩子,一边抽烟。”“让他带会儿孩子,他就把孩子放在腿上打游戏,孩子的眼睛哪里吃得消啊!”“不敢把孩子交给年轻父母带。”很多老辈人听了小磊的遭遇,纷纷表示认同。

  “我从小就喜欢吃零食,在家看电视的时候抱一袋薯片,边看边吃。”1981年出生的李茜茜已经成为妈妈三年多了,但李茜茜仍然没放弃她的两大爱好:看韩剧、吃零食。她骄傲地告诉沈阳晚报记者,孩子的名字就出自琼瑶剧的主人公,可见看连续剧多有帮助啊。“以前看琼瑶剧,现在喜欢看韩剧。”李茜茜说,以前孩子总哭闹,怎么哄也不好,把孩子放到电视机跟前,她就不吵闹了,“这孩子随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是个标准的韩剧迷”。有时候在电视机前坐久了,她就把薯片、话梅这些零食分给孩子吃。“老人都说孩子不能吃零食,可我们小时候哪个不是吃巧克力大板和司考奇长大,现在不也都是健健康康的嘛。”李茜茜说,她会仔细挑选,“我喜欢非油炸的薯片,吃点干果也很好,这样更利于宝宝成长。”

  年前,刚刚退休的黄阿姨从吉林老家来到沈阳照顾4岁的孙女,令她头痛不已的是,小区内别的孩子晚上八九点就已经睡着了,可自己孙女玩到十一二点,还丝毫没有睡意。原来,80后出生的儿子儿媳都是网虫,几乎每晚都会在网上泡到后半夜。夫妻俩不仅自己熬夜,还常常抱着孩子一起看卡通、玩游戏,导致孩子也成了“夜猫子”。“小孩子晚上睡不好,怎么长身体。”黄阿姨感到很着急,可儿子儿媳却不以为然:“不要紧,她要是玩累了,自然会睡的。”除此之外,黄阿姨还发现,自己做的饭菜,小家伙根本不屑一顾,而是天天吵着要出去吃肯德基。原来,儿子儿媳为了不耽误打游戏,经常叫外卖回来吃,小孙女也常跟着吃汉堡、薯片、可乐一类食品。不但如此,如果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出色,家长还会以吃肯德基作为嘉奖。黄阿姨指责儿子,可儿子根本不当回事,“汉堡里有肉有菜的,一样有营养。”(沈阳晚报记者 姜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