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白骨精”热衷“裸辞”为哪般?

http://www.mwnews.cn  2013-03-08 10:41: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80后”职场人张芳,大学毕业后在武汉一家培训公司做课程顾问,业务能力强,深受老板重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年初,她被提拔为部门副经理。工资涨了,手下还管着近10人的顾问团队。刚开始时张芳干得特别带劲,然而仅仅两个月后,她便泄了气。以前她只要完成自己的销售任务就行了,现在不仅要面对难啃的大客户,还“背”上了部门考核指标,要带新人,带团队,做培训,做考核,日工作时间从8个小时延长到12个小时,业绩指标却遥不可及。

  “工作压力太大,弄得我没办法喘气,健康严重透支。更可怕的是,以前不知道的事情突然一下子都堆到我面前。公司内部勾心斗角,客户和竞争对手尔虞我诈,搞这些关系更累!”张芳感慨万分。

  春节前夕,张芳毅然“裸辞”。第二天,她独自外出旅行了一个月。“只想把工作抛得远远的,在大自然中找回自己,好好休息一下。人累到了极限,职位和高薪统统变得不重要了!”

  现象分析 “裸辞”多为精英女性

  曾几何时,“白骨精”“裸辞”成为当代职场的一种“流行风”。而且在每年的元旦、春节前夕,更是“裸辞族”活跃的高峰期。

  所谓“裸辞”,与跳槽不同,就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不找后路,意味着离开的决然。由于工作压力导致身心疲惫达到极限,或长期缺乏工作幸福感等原因,选择“裸辞”的职场人正在增加。我们又应该如何客观看待这种职场“流行风”呢?

  郑州大学商学院一份最新出炉、针对5000多人所做的2012年秋季跳槽特别调查报告显示,一年未动过跳槽念头的受访者不足一成,近六成人已完成跳槽或正有所行动。在这波“挪窝”高峰里,“裸辞”的现象越来越多。

  没有找好下一个东家,便“啪”的一声拍出辞职信,着实需要勇气。而这样的“勇敢者”中,以女性居多。调查显示,“裸辞”群体多为女性职场精英,她们主要分布在高级白领、职场新人和职场妈妈这三类人群中。

  一项针对职场“80后”的“年末你会‘裸辞’吗?”的调查显示,有20%的受访者选择“做得不开心,咱们就拜拜”;有63%的受访者则表示偶尔也会任性一回。相对于“80后”潇洒辞去工作的悠然,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却对未来有点担忧。

  造成“裸辞”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遇到了发展的瓶颈,继续留在原地不过是驴推磨式的机械重复;或者是因为工作压力导致身心疲惫;或是因为枯燥无味的工作让人幸福不起来;也可能是因为身体、感情、结婚、家庭等其他原因。

 

  专家观点 小心“裸辞”变“职场裸奔”

  有关专家表示,“白骨精”“裸辞”成为当代职场的一种“流行风”,现在的年轻人对待辞职比较随意,这或许与他们的自我意识较强有关。但需要注意的是,“裸辞”虽说是休养生息的好办法,但一定要计划好了才这样做。比如,确认自我发展遇到了“天花板”,以目前的能力难以突破时,可以选择离职充电,经过休息、思考和学习后,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虽然“裸辞”的感觉很好,但是也要注意风险。

  “如今,‘裸辞’现象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重视自己内心深处的快乐和追求,而不只局限于薪水、职位等因素。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进步。”专家指出。虽然部分“裸辞”行为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但也有些是内外矛盾刺激下的冲动。从个体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说,“裸辞”的利弊各半:利好的一面是,可以脱离当前的压力状态,摆脱束缚,给心情放假,对身心健康有帮助。不利的一面是,当度过一个月或几个月的“蜜月期”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会骤增,如经济压力、家庭压力以及对未来的迷惘与痛苦等。另外,一个习惯了群体和团队生活的人突然间变成了“独行侠”,缺少社会活动,容易产生孤独感。

  一般来讲,“裸辞族”最好还是考虑好后路为宜,对辞职后的职业与人生应做好规划。对于大部分职场人而言,“裸辞”毕竟只是暂时逃避压力的方法,最终还是要回归职场。因此,当情绪激动时,尽量不要急着作出重大决定,最好先作一些深入的思考。比如,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有了规划之后,可以好好地利用这段职业空白期,在调节身心的同时,深度思考自己长远的职业发展,做好再出发的准备,以免在将来的工作中再次遭遇身心俱疲的困境。

  专家提醒,对于已选择“裸辞”的人,要注意重返职场的时间。通常而言,离职后三个月以内是重新就业的黄金时期,三个月后尚未找到工作,会产生明显的焦虑情绪;超过六个月,基本上已达到心理承受的极限,会并发很多问题,对职业发展十分不利。因此,“裸辞”需要理性对待,否则就可能成为一场职业“裸奔”。

  心理指导 职业女性更要心理调适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竞争的日趋激烈,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职业女性这一特殊群体,压力更大,困惑更多,产生“裸辞”心理是可以理解的。河南省妇联副主席、心理咨询师王秀芝接受笔者采访时分析了“裸辞”多出现在女性群体中的原因。

  首先,职业女性承担着多重社会角色。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她们都要花相当的精力去经营,造成了“双重角色紧张”。

  她们不仅要承担大量的家庭劳动,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也比男性付出更多。不仅如此,她们还要与男性一样在职场拼搏。这些,都使她们紧绷的神经变得脆弱,经常出现紧张、烦躁不安、神经过敏等不健康的心理现象,不时会产生“裸辞”的想法。

  其次,由于社会对女性还存在着偏见和歧视,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还时常左右着行业用人的标准,所以女性在就业、岗位竞争、提薪、升职等方面处于劣势。即使十分优秀的女性,在竞争中往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才能得到认可。许多职业女性在感受不公待遇的同时,时常觉得焦虑不安,工作兴趣减退,动力缺乏,内心压抑,滋生“裸辞”念头。

  第三,由于特殊的生理因素,职业女性要面对经期、怀孕、分娩、哺乳、更年期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任何一个生理阶段处理不好,都容易造成生理、心理疾病,这也是抑郁症在女性中的发病率通常要高于男性的原因。同时,这些客观原因也成为职场女性“裸辞”的主要和直接的因素。

  一家权威女性调查机构的调查发现,职业女性“裸辞”大多因为心理问题。因为,近95%的职业女性都在承受着各种压力。其中,认为压力“很大”的占15%;认为压力“比较大”的占43%;31%的人认为自己的压力大于男性;58%的人认为她们承受的压力“永无休止”;28%的人在为“不能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而担惊受怕。这些压力正是职业女性的心腹大患。那么,应该怎样应对心理困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呢?

  第一,在诸多机会面前要学会选择。人的一生要面临许多选择,要把握自己的人生机遇,在不同时期分清生活与事业的侧重点,分配好精力。例如应在年轻时多学习,把握好成长的关键期;应选择支持自己事业或尊重自己选择的男性做丈夫;应在有经济实力与心理准备时做母亲。

  第二,要学会与人交往,多与人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要多与自己的朋友交往,也要与丈夫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和睦相处,还要注意与孩子及其朋友沟通。家务不要大包大揽,家庭决策要多与家庭其他成员协商,调动全家人的积极性。工作再忙也要多与家人沟通,不要忽略精神关怀。不要轻易以牺牲自我为代价,也尽量不要牺牲他人,要让全家人共同成长与发展,争取事业与家庭双赢。

  第三,努力学习,完善自我,建立自信独立的自我意识。要想适应快速变化的现代社会,与丈夫和孩子有共同语言,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提高业务水平与生活能力。

  第四,学会心理调适,寻求心理咨询帮助。应学会正确运用心理自卫机制,调整心理不适。可以采取“合理宣泄法”,将烦恼忧虑向朋友及亲人倾诉,以减轻心理压力;也可以采用“转移法”,避开让自己不愉快的人和事,把情绪转移到其他事情上;还可以用“升华法”,用可以被接受或者被赞许的目标代替被阻碍或被禁止的目标。这些都可以减轻精神负担,使人获得心理安宁。此外,若不能自行缓解压力,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专家的帮助,排解心理困惑。

  总之,职业女性只要及时自我调整,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经营事业与生活,就能成为社会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