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买电视对比度越高越好?

http://www.mwnews.cn  2013-03-20 10:27:49   来源:投影时代    【字号

  很多朋友们在选购大家电产品,特别是电视机产品时候,常常会上网提问或者查询具体产品的情况。通过观看网友的疑问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在选购平板电视产品的时候,都比较注意电视机的画质表现。其中,有一个问题被提到多次,那就是,电视机的对比度越高就越好吗?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下面笔者就将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有需要的朋友不妨了解看看。

电视机

  目前,在我国家电市场上,对比度的值从几百比一到一万比一不等,为什么会有如此差距呢?原来是因为所采用的测试标准不同,测试信号、测试条件、测试环境不同,所以得到的对比值就不一样。对比度的测试方法较多,其中有ANSI对比度测试法、通断比测试法(OFF/ON对比度)等。

  在我国相关标准规定的对比度测试条件下,不同的成像器中的对比度一般在100:1~300:1。因人眼的分辨能力一般为200:1左右(少数视力较好的人,分辨力可达到250:1以上),所以国家标准规定对比度为150:1的最低要求。

  对电视画质和音质有影响的关键还是在于液晶的面板和芯片等其他元器件,这些才是影响视觉和听觉的效果。

  液晶电视对比度(Contrast)定义是:同一点最亮时(白色)与最暗时(黑色)的亮度的比值,高的对比度意味着相对较高的亮度和呈现颜色的艳丽程度。对比度是液晶显示技术的弱项,液晶电视的背光源是持续发光的,而液晶面板也不可能完全阻隔光线,因此要实现全黑的画面非常困难,这必然会影响显示色彩层次的丰富程度。

  对比度是直接体现该液晶电视能否体现丰富的色阶的参数,对比度越高,还原的画面层次感就越好,图像的锐利程度就越高,图像也就越清晰。如果对比度不够,画面会显得暗淡,缺乏表现力。对于液晶电视来讲,常见的对比度标称值还区分为原始对比度和动态对比度两种,一般动态对比度值是原始对比度值的3-8倍。

  所以,咱们消费者在挑选电视的时候并不仅要看对比度这么一项指标,还要权衡考虑多种因素,最好用的挑选办法就是“看”。电视机本身就是用来看的,观察电视机的实际表现效果,而不是迷信各种简单的指标。好与坏,凭自己的眼睛和感受也能做出正确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