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称500万年后男人将灭绝:女性独自繁衍

http://www.mwnews.cn  2013-04-07 11:27:22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让男人们都去死吧”,是言情小说中常见的台词。几百万年后,这或许将成为事实。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授珍妮·格拉夫斯预言,由于Y染色体逐渐退化,男性人类将在500万年后从地球上灭绝。

  “灭绝的过程已经开始”

  格拉夫斯是澳大利亚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近日,她在澳大利亚科学院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说,男性独有的Y染色体十分脆弱,无法自行修复基因变异造成的损伤,这意味着,男性正在走向灭绝。并且,灭绝的过程已经开始了。

  格拉夫斯表示,X染色体包含有大约1000个健康的基因,Y染色体最初拥有和X染色体同样多的基因。但是,经过长期进化过程后,现代男性所拥有的Y染色体里只剩下不到100个基因。

  她解释说,女性拥有两个X染色体,可以在基因变异的过程中“交换信息”,通过互相复制健全基因来完成自我修复。而男性的Y染色体由于缺少“同伴”,无法通过镜像复制修补自身的缺陷,其基因缺陷便会一代接一代地遗传下去,导致Y染色体逐渐退化。“Y染色体里剩下的基因基本上都是‘垃圾’。我将它称为愚蠢的设计。”格拉夫斯在演讲中说。

  根据她的测算,500万年后,Y染色体就将完全消失。一旦Y染色体消失,男性也将会灭绝。

  女性或可独自繁衍后代

  那么,如果男性果真灭绝了,人类还能继续存在吗?格拉夫斯认为,当Y染色体消失后,可以用另一种染色体承担Y染色体的功能,而这将导致一种新人类的诞生。事实上,自然界已经有此先例,一只日本刺鼠就在失去Y染色体的情况下存活了下来。

  此外,还有科学家认为,即使地球上没有男性存在,女性照样可以通过“单性生殖”继续繁衍。目前,英国研究人员已经掌握了通过男性骨髓细胞培育“人造精子”的技术,下一步计划是通过女性骨髓细胞来培育“人造精子”。一旦成功,最多三五年时间,女性就可以在不依赖男性的情况下,独自繁衍后代。不过,由于通过女性干细胞培育出来的“人造精子”没有Y染色体,其后代将全部是女孩。晨报记者 钟子娟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