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杨振宁:诺贝尔奖级论文

http://www.mwnews.cn  2013-04-11 11:23:47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清华大学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发布消息:由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领衔的实验团队,首次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利用这一发现,未来将可以发展新一代极低能耗的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比如将其引入计算机芯片,不仅能解决电脑的发热问题,“千亿次的计算机也有可能集成浓缩成一部iPad掌上电脑”。

  据薛其坤院士介绍,目前芯片中的电子在运动中受到散射,会导致芯片发热,速度变慢,“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会对电子的运动制定一个规则,只能“一往无前”地前进。比如,将量子霍尔效应引入计算机芯片,将会克服电脑的发热和能量耗散问题。但是,量子霍尔效应的产生需要非常强的磁场,所以一直还没有特别大的实用价值,因为要产生所需的磁场不仅价格非常昂贵,而且体积庞大,也不适合个人电脑和便携式计算机。不过,此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为这种应用提供了可能,“因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不需要任何外加磁场”。这项成果将会推动新一代低能耗的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可能会加速推进信息技术的进步。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表示,这是中国科学家从实验中独立观测到的一个重要的物理现象,也是物理学领域基础研究的一项重要发现,“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中做出的诺贝尔奖级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