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冰与火之歌:俄罗斯现冰雪熔岩交织奇观

http://www.mwnews.cn  2013-05-17 14:17:17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字号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一片神奇的景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迪金森学院火山学家本·爱德华(Ben Edwards)的眼前展开——这里是俄罗斯远东的勘察加半岛,新鲜的,温度高达数千摄氏度的熔岩流像是一道流动的河流,蔓延在那早先的,早已冷却凝固并被白雪覆盖的熔岩之上。

  爱德华对冰雪覆盖下的火山进行研究,以了解地质历史上的冰期如何消长,以及地球气候是如何变化的。爱德华表示,海底保存的沉积物岩心取样可以作为很好的材料,用来反演海水温度的历史变化,借助这些资料,研究人员已经从中反推出25~30次冰期事件。但当你试图在大陆上搜寻相应的证据时,事情变得棘手起来。

  在过去数千万年间,很多被埋在冰川下方的火山发生了喷发。爱德华表示:“这些沉积就是唯一保留下来的证据,告诉我们在当初火山喷发时这里曾经冰雪覆盖。”

  通过对冰雪覆盖下火山喷发现象的研究,爱德华可以了解到在那些年代较老的熔岩中应该如何去寻找冰川存在的线索。

  当极端的高温遇上极端的低温,结果将是难以预料的。有时候熔岩流会直接冲进雪地里,大量冰雪被瞬间融化,形成雪地中的河流。爱德华表示,这张照片拍摄时风雪大作,而这条小溪流溪水的温度却高达40~50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