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化石表明200万年前人类祖先以大脑为食

http://www.mwnews.cn  2013-05-27 09:28:31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根据在肯尼亚发现的化石表明,200万年前生活在东非的人类祖先在饮食方面并不是以牛排土豆为主,而对小羚羊肉和羚羊大脑表现出强烈的渴望。

  “在肯尼亚坎杰拉南部出土的三副被屠杀的动物骨骼提供了人类进化家族成员长期猎捕和屠杀小羚羊类动物的最古老的证据。”美国德克萨斯州韦科贝勒大学的人类学家约瑟夫·费拉罗和同事这样总结称道。

  研究人员在一篇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作为早期人属(很可能是直立人)的成员,这类人类祖先会猎捕小型动物并以捕食大型生物的残余物为食。”此外,科学家还表示,除了猎捕相对较小的猎物,例如瞪羚,这种直立人还会以羚羊和牛羚的大脑为食,在他们的饮食里添加了更肥更多脂肪的大脑组织。

  “这种”特色“饮食可能为直立人支撑较大身躯、更大的大脑和大量的迁徙活动提供额外的能量”费拉罗说。在此之前,早至340万年前的东非考古遗址发现了少数动物骨骼上留有石器工具留下的屠杀印记。科学家认为这些骨骼暗示着直立人偶尔食肉。

  目前坎杰拉南部已经出土了几千具完整和部分的动物骨骼,代表了至少81个人类个体。某一发掘土层保存的地球磁场逆转使得费拉罗的研究小组能够确定发现人类祖先遗骸的年代,这些残骸时间累积长达1千年。

  据研究人员称,根据发掘的动物整具遗骸的骨骼证据,直立人会猎杀瞪羚和其它相对小的动物并将猎物拖回坎杰拉南部。石器工具印记表明猎物首先被切成碎片,随后狩猎者挑选最有肉的骨头并将肉剥离开来。这处发掘地没有包含任何燃烧的木材或者其他烹饪的迹象。

  在这些化石中只发现少数狮子或其它捕食者的牙印,这是证明直立人猎杀小型动物为主的另一线索。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人类学家曼努埃尔·多明格斯-罗德里戈这样说:“猎杀小型动物很可能是200万年前人类祖先的常规行为。”

  此外,他们还在遗骸发掘地发现大量羚羊以及大小相当的其他动物的头骨和下颌,数量远比瞪羚遗骸要多的多。这种头颅数量上的优势完好的符合了一种情景,也即捕食者(例如大猫)会以兽体的多肉部分为食,而剩下未接触的头骨则会被直立人拿回食用。好几具大脑和下颌展示了压痕和骨折,这是直立人利用石头敲击头部以取出内部大脑组织留下的痕迹,费拉罗这样说。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人类学家亨利·布恩说,捕食者倾向迅速的吞食小型动物,因此坎杰拉南部的早期直立人很可能通过猎捕获得瞪羚,科学家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测定这种捕食动物是否出现在直立人生活早期,这也是直立人不断练习猎捕的另一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