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首次面向全国公众开展太空信邮寄业务

http://www.mwnews.cn  2013-06-01 10:0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鼠标轻轻一点,你的祝福和愿景就可跟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4月中旬,中国邮政太空邮局首次面向全国公众开展“太空信”邮寄业务。

  特殊的信

  “这项活动真的很有意思”,中国政法大学的何同学对笔者说,“我今年就要毕业,相处四年的室友即将分开,所以我给她们寄了一封‘太空信’,这是对我们友情的特殊的纪念。”

  太空邮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来自太空的祝福暨我的中国梦”活动是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在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开展的一项大型公众活动,以“太空信”信函电子信息搭载服务项目为载体。

  据太空邮局工作人员介绍,每个人都可通过太空邮局官网及相关门户网站,在线书写自己的“太空信”。太空邮局将书写的“太空信”以电子信息的形式存入电子芯片,由神舟十号飞船带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业务展示处理,并进行公证。

  神十飞船返回地面后,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将在安全保密状态下将“太空信”电子信息制作成纸质信件,按照地址寄送给收件人。每一封内容搭载成功的“太空信”,在信封的正面都有一个“太空邮件”的图标,并盖有中国邮政特批太空邮局专用纪念邮戳。

  ■ 真挚的情

  自4月中旬“太空信”活动开始,太空邮局已收到2.5万余封信件。

  通过“太空信”这种新奇又特殊的形式,人们表达出真挚的感情,或是对亲人的爱,或是对未来的憧憬,或是对生活的感悟。

  山西的黄先生说:“一开始以为是寄给外星人,哈哈,后来仔细看了一下,才发现是寄给地球人的。”黄先生一共寄了两封信,一封给父母,一封给自己的爱人。他说:“给父母的信,是感谢他们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恩;给老婆的信,是感谢她多年操持家务的辛苦。”

  笔者从太空邮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012年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期间,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就曾开展了“来自太空的祝福”大型公众活动,首次实现了在轨邮政业务操作,成功开通了“太空信”实验型业务。

  “从今以后,‘太空信’活动将作为太空邮局的常态化业务开展下去,持续为社会公众带去来自太空的美好祝福。我们还在考虑适时提供更贴近生活、更多样的业务方式。”太空邮局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说。

   ■ 别样的梦

  黑龙江的刘小旭小朋友把一封“太空信”寄给了自己,她兴奋地对笔者说:“等信寄回来的时候我就长大了,我长大了也想当宇航员。”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胡小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国人比较具有开放意识和好奇心,更期待参与到载人航天工程中。这么多人邮寄‘太空信’表现出国人对于航天工程和祖国成就的自豪感,也是一个亲身参与到航天工程的机会。”

  太空邮局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说:“中国梦由每个中国人的梦共同组成。‘来自太空的祝福暨我的中国梦’大型公众活动,就是要借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这一重大事件,把个人的梦、国家的梦、民族的梦,用太空邮局特有的方式,送到宇宙太空,送到更多人的心中。”

  太空邮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笔者说:“寄一封太空邮件,不贵,只要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