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英国尝试将电子鼻植入服装 可检测危险化学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6-03 11:15:15   来源: 网易探索    【字号

  英国技术人员正在尝试将传感器植入服装,从而对穿戴者重要的疾病信号进行监测,或提示穿戴者危险化学品的存在。

  触控技术创新公司Peratech如今利用量子通道合成(QTC)传感器,与伦敦艺术大学共同研制可穿戴的电子产品。这是一项为期3年半的研究项目,目的是通过一种颇具创意的方式将一个创新性极强的行业与学术界的经验汇集起来,从而探索可穿戴技术的需求和应用。据悉,QTC技术目前正被应用到机器人、汽车、触摸屏和消费电子产品等一系列领域。

  Peratech首席技术官David Lussey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一项目。QTC材料应用于服装拉链已有数年的时间,因此我们十分清楚它可以承受高强度的磨损和反复洗涤。”他说:“这一项目将技术、设计和使用者的需求结合起来,以探索如何发展可穿戴技术这一正在成长中的领域。”

  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对QTC材料施压可以改变其阻力。将QTC墨水印在织物上可以发挥简单的开/关功能,但更有意思的是,由于阻力会随施加压力的大小而变化,织物的某些区域可能会变得对触摸敏感或可以识别出压力的大小。

  Lussey解释说:“现在已经有搭载计算机屏幕的眼镜问世,但目前还没有找到简便的输入和互动方式。使用这项技术,人们可以将键盘印在一只袖子上或手套的背面,并用蓝牙与眼镜相连;或者一块长方形的触感QTC材料也可以用作触控板并能够响应拉伸、滑动等多种触摸手势。这几种触摸输入形式与人们熟悉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输入方式类似。”

  除能感应触摸外,QTC材料还可以发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存在。这种所谓的可印制电子鼻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是:在出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时,QTC材料就会发生膨胀,这样就可以改变QTC材料的阻力。除具有高敏感性外,这种材料还具有响应和恢复速度快的特点。

  根据拟检测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制定出不同的配方,以便将低成本预警传感器及相关电子产品印到纺织品上,从而制造出可以对穿着者的疾病、疲劳或危险化学品的存在进行监测的产品。

  Lussey表示:“这些传感器除用于远程监测军方人员的压力和化学攻击外,还可以植入到大众的布料中,监测穿着者每天的健康状况——这是由于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能是健康问题的早期预警信号。”

  Lussey说:“令人兴奋的是,有源器件和无源器件的打印能力获得了真正的飞跃,这样人们就可以将其与QTC技术结合起来,将打印整个电路所需的所有部件同时直接打印到胶片、纸张及纺织品等柔软的基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