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研究称火星之旅面对辐射危机 或增大癌症发病率

http://www.mwnews.cn  2013-06-03 11:19:32   来源:搜狐科学    【字号

  艺术家描绘“好奇号”火星车进入火星大气层时的状况,历经253天太空飞行,暴露在高辐射星际环境下,2012年8月5日“好奇号”成功着陆火星表面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的辐射探测器发现,即便在最佳防辐射屏幕条件下,未来抵达火星的宇航员仍将面临危险的太空辐射,增大癌症发病概率。

  这项研究报告是基于好奇号253天、5.6亿公里火星太空旅程勘测数据得出的,暗示宇航员火星之旅面临的辐射量比当前美国人一生中所承受的辐射量更多。美国宇航局医护中心负责人理查德-威廉姆斯称,即使是最短太空旅行,我们也将承受大量的辐射,或许会超出身体健康标准。

  2012年8月5日,好奇号火星车着陆在邻近火星赤道的一个巨型碰撞陨坑,研究小组收集了放射数据,分析火星表面是否支持远古或者可能近代存在的微生物。

  好奇号放射评估探测器(RAD)测量了宇宙和太阳射线中高能粒子的数量和能量等级,之后将这些数据转换成为辐射剂量——西韦特,该指数升高将增大癌症发病率。

  当前美国宇航员一生中承受最大辐射剂量设定为1西韦特(1000毫西韦特),该条件下癌症发病率为5%。最新研究显示,好奇号火星车推进技术和类似屏蔽装置下,宇航员最短太空路程抵达火星,承受的辐射量大约662毫西韦特,其中并不包括火星表面所承受的辐射量。5月30日,威廉姆斯在太空飞行健康和医学伦理委员会一次视频会议中强调称,未来的太空之旅,我们将面对着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