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超强碳线或将替代铜线 还需加强导电能力

http://www.mwnews.cn  2013-06-30 12:5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剑桥大学科学人员利用碳制造一种超强坚韧的“碳线”。报道称,如果碳线的导电能力能够加强,最终可能成为铜的替代金属。“碳线”比铜轻10倍,但比铜坚韧30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报道,剑桥大学科学人员利用碳制造一种超强坚韧的“碳线”。报道称,如果碳线的导电能力能够加强,最终可能成为铜的替代金属。“碳线”比铜轻10倍,但比铜坚韧30倍。

  剑桥大学的科佐尔教授称,要将“碳线”(carbon wires)用在商业上还有好几年的时间,但“我们的目标是取代铜”。

  据报道,此次研究取得的突破是将碳纳米管(Carbon Nanotube)焊接在金属上,这是前所未有的。但碳的缺点则是其传导性要比铜弱得多,一公斤铜的传导性要比一公斤碳强上2.5倍。

  科学人员说,剑桥大学将在未来数年集中发展“铜碳混合”技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研制出能做工业用途的传导性超强的铜。

  但国际铜业协会说,即便是科技取得突破,要大量生产传导性超强的铜,少说也要十年。

  科佐尔指出,由于“碳线”的韧性比铜强,其用途将较为广泛。他举例说,以“碳线”取代铜,将可增加机械手臂、飞机或汽车零件等的机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