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研究报告称熬夜易发胖

http://www.mwnews.cn  2013-07-03 11:08: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睡眠》月刊6月30日刊载美国睡眠问题专家的研究报告,说熬夜越晚的人摄入热量越多,越容易发胖。这项研究的特别之处在于,研究在实验室内进行,方便研究人员控制各种因素,结果更准确。

  增体重

  研究涉及255名志愿者,大部分作为熬夜缺觉组,小部分为参照组。结果显示,当熬夜缺觉组志愿者凌晨4时上床睡觉,4个小时后即8时起床,那么他们夜间11时后平均摄入大约550卡路里的热量,远远超过身体所需,而且,所摄入热量多数来自脂肪,容易变为自身体重。

  连续5晚后,熬夜缺觉组志愿者的体重平均增加大约1公斤。

  负责这项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睡眠与生物钟实验室博士生安德烈娅·斯佩思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今日节目》栏目记者,这项实验的后勤工作犹如“一场噩梦”,但值得,因为它增加了实验结果的分量。

  实验中,志愿者随时可以进食,进食内容完全按自己心愿。斯佩思说,对照组与熬夜缺觉组待遇相同,“但熬夜缺觉组一天进食次数较多,而且部分热量摄入时间移至深夜,第二天早晨吃得较少”。

  存差异

  结果显示,熬夜缺觉对非洲裔男性影响最大,体重增加大约1.7公斤,非洲裔女性和白人男性随后,体重增加少于1公斤,白人女性体重增加最少,体重增加300克左右。

  参与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睡眠与生物钟实验室负责人肯尼斯·怀特说,这是类似研究中首次显现种族差异。

  怀特说,至于出现这种差异乃至熬夜缺觉令人发胖的原因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他的实验室今年早些时候发现,缺觉人群体内调节食物摄取的关键激素——胃饥饿素和瘦素仍处于正常水平,但他们摄入的食物增加了。

  怀特认为,缺觉可能令大脑控制中心,譬如意志力变弱,致使缺觉者寻求奖赏,摄取令人愉悦的食物,这或许能够解释深夜人们为何更喜欢摄入高脂食物。不过,其他一些因素也起作用。

  释原因

  怀特说,这一实验结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轮班工作有害健康的原因。

  “轮班工作违背了我们大脑中的生物钟。进化决定我们白天清醒,从事各项活动,进食。如果我们夜间清醒,生物钟不适应,带来一系列后果。这是现代社会轮班工作者面临更多疾病风险的原因。”

  他说,鉴于轮班工作制不可能立即取消,寻找方法抵消这种昼夜破坏是生物钟学研究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