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口袋飞船探月计划启动 150美元造私人飞船

http://www.mwnews.cn  2013-07-03 11:13:16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众筹探月计划“口袋飞船”已经启动。这项计划允许普通公众设计制造和发射他们的私人飞船,最后让飞船在月球表面着陆。“口袋飞船”计划通过众筹网站Kickstarter筹集资金。这种私人飞船的尺寸不及一张CD,厚度与一张纸相当。虽然个头很小,但却具备在月球表面登陆的能力。

  口袋飞船采用聚酰亚胺材料,电路和电子元件均可以弯曲。它的尺寸不及一张CD,厚度与一张纸相当。虽然个头很小,但却具备在月球表面登陆的能力。太空迷只需99英镑(约合150美元)便可拥有一艘属于自己的飞船,同时还可以为飞船添加图片或者来自他们最喜欢的社交网站的信息。当然,他们也可以自己动手,打造一款独特的设计。

  这种微型飞船将搭乘行星际立方体卫星进入太空,立方体卫星借助商业火箭发射升空。几个月之后,立方体卫星抵达月球轨道,而后释放口袋飞船,登陆月球表面。口袋飞船计划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60天内通过Kickstarter网站筹集到至少29万英镑(约合44万美元)资金。目前,这项计划仅筹集到大约7000英镑(约合1万美元)。毫无疑问,口袋飞船计划只能通过大量公众参与才能顺利付诸实施,至少要有2000人参与。

  口袋飞船采用超薄轻量盘状设计,可充当一个小型太阳帆,在太空中移动。这项任务从设计到最终登陆预计需要3年时间。当前提出的口袋飞船设计共有两种,一个名叫“地球侦察兵”,造价至多99英镑,将在轨道释放,最后重返地球大气层;另一种名叫“月球侦察兵”,造价至少199英镑(约合300美元),将在月球表面着陆。

  这两种“侦察兵”飞船都采用盘状太阳帆设计,直径不到80毫米,平均厚度不到1/20毫米,装有太阳能电池、计算机、无线电收发器以及其他仪器。口袋飞船计划的发起者将其描述为一个低成本开源大规模太空探索计划。“侦察兵”飞船造价低廉,尺寸很小,可以放入口袋,因此被称之为“口袋飞船”。

  如果额外提供资金,参与者可以编写软件和定制船载硬件,进行他们感兴趣的实验,例如测绘太阳风或者在太空中玩激光射击游戏。所有参与者都可以利用“口袋任务控制”应用程序对任务进行全程追踪,从在实验室设计制造到太空飞行。此外,参与者还可以通过博客、每月一次的视频日记以及每季一次的网络研讨会了解任务进展情况。在飞船制造期间,参与者还可以造访实验室、测试设施和任务控制中心。

  参与口袋飞船计划的科学家、工程师和设计师来自世界各地,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展开合作。自2009年以来,他们已经启动了24项开放型太空计划,获得20个国家的超过100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这些计划由布里斯托尔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任务控制团队负责。口袋飞船计划的创始人是迈克尔-约翰逊,他曾与伙伴们首次在Kickstarter上发起太空任务筹资活动。这项太空任务名为“KickSat”,允许任何人将他们自己的卫星送入轨道,而后从太空传输信号。参与者只需支付300美元。2013年晚些时候,美国宇航局将发射KickSat。

  约翰逊表示:“通过资助这样的任务,公众能够让太空探索和空间科学研究发生革命性变化。通过让行星际太空探索民主化,我们可以培养一代年轻探险家,利用同样的具有经济可承受性的方式探索火星、金星以及其他行星。我们当前研制的工具能够在将来的某一天让所有孩子都有能力将他们自己的飞船送入太空。”口袋飞船计划的组织者希望在未来实施更雄心勃勃的计划,探索太阳系的其他天体,包括火星、金星以及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