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乱吃偏方感冒药 小心药物性肝肾损害

http://www.mwnews.cn  2013-07-03 11:1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字号

  北京某大学一女生,想治疗一下自己的面部痤疮。她打听到一个中草药偏方,在服用两周后,得了急性肝衰竭,最终接受了肝移植才挽回生命。而20多岁的小张感冒后为了尽快好起来,私自加大了感冒药的剂量,缩短了用药间隔,3天后到医院一查,已出现了急性肾损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涛指出,药物性肝炎大多是患者自身用药不当所致。该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张爱华说,感冒药虽是非处方用药,但也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特别是应严格按照正规的剂量和给药间隔;超量,再加上疾病本身导致摄水量不足,极有可能降低肾有效循环血量,严重时,可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肾功能不全。

  张涛介绍说,现在新药层出不穷,药物性导致肝损害发病率日益增高,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2002年~2012年收治的5000余名住院患者中,药物性肝损害的患者占比达18%,且此比例逐年增高,2012年药物性肝损害占肝病住院患者的23%。

  目前临床用药种类多达3000余种,有报导的可引发药物性肝损害的药物有1000余种。常见于以下几类药物:1.抗生素类:抗细菌、抗真菌及抗结核杆菌类药物等。2.肿瘤化疗药物。3.器官移植者服用的抗排异药物。4.降脂药。5.用于治疗骨关节病、皮肤病的中草药及中成药。6.某些保健品等。

  有关资料显示,急性肾损伤由药物引起的高达28.9%,60岁以上的患者占51%,合并基础病的慢性肾脏病最为常见,约占20%。药物性肾损伤除引起急性肾衰竭外,还可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炎综合征、肾病综合征、急性梗阻性肾病等。

  专家提醒,药物性肝肾损害若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则肝肾脏功能可能恢复。所以用药后必须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转氨酶、尿胆红素异常,少尿或无尿、血尿、不明原因水肿,腰部胀痛,不明原因血肌酐升高,应高度怀疑药物引起的肝、肾损害的可能,必须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