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下一代火星车将重点探寻生命迹象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09:17: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计划于2020年再次发射火星车,美国航天局为此成立的一个专家小组9日在一份报告中建议,新的火星车应把任务重点放在探寻火星过去生命迹象、收集并带回火星岩岩芯及土壤等。

  报告认为,下一代火星车将使用类似“好奇”号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把任务的成本与风险尽可能降低。但它携带的科学仪器将比“好奇”号更多样、更先进,实施的任务也更复杂,比如它将钻取火星岩的岩芯,而不是像“好奇”号这样采集岩石表层样本。

  报告表示,10年前发射的“勇气”号及“机遇”号成功找到火星曾经有水的证据,“好奇”号则发现火星过去的环境适宜生命的存在,而下一代火星车应更进一步,从显微尺度上分析岩石的生物学信息,探寻火星过去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专家小组主席、布朗大学教授杰克·马斯塔德表示,他们并不假定火星上曾经存在生命,但鉴于“好奇”号近来的发现,火星过去存在生命“似乎是可能的”,因此下一代火星车应该开始这方面的探索工作。

  这个由19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专家小组是美国航天局今年1月指定成立的,专家小组当日发表了一份长篇报告。美国航天局去年12月宣布了下一代火星车的发射计划,但一直没有确定它的探索任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航天局将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征求各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