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英科学家称外星飞船可能多次造访地球

http://www.mwnews.cn  2013-08-11 11:14:38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据俄罗斯《真理报》5日报道,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阿尔文-尼科尔森和邓肯-福根通过电脑模拟证明,如果地外文明的居民有能力从一颗行星前往另一颗行星,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飞跃整个银河系,同时有可能多次造访我们生存的地球。

  “旅行者1”号飞船已经飞行了36年,飞行距离还不到1光天。科学家表示这艘飞船还没有飞出太阳系。根据尼科尔森和福根进行的研究,外星飞船只需要1000万年便可探索整个银河系。如果利用恒星的引力场加速,他们的飞船能够以十分之一光速的速度飞行。

  上世纪60年代,一项有关“智能”太空探测器的理论浮出水面,这种探测器能够进行自我复制。美国天文学家罗纳德-布雷斯韦尔认为人类应该尽自己最大可能研制这种探测器,而不是像搜寻地外文明计划那样探测来自人造源的无线电信号。1949年,科学家约翰-范-努曼恩创建了一个有关可自我复制的探测器的数学模型。根据尼科尔森和福根进行的计算,这种探测器可能采取这样一种方式在太空中穿行,即借助发动机飞行,而后利用地心引力加速,从一颗恒星系统“跳跃”到另一恒星系统。“旅行者”号飞船也能利用太阳系的引力场“跳跃”。

  两位科学家认为我们不可能在地球上发现外星人踪迹。如果外星人曾经造访地球,他们只会派遣机器人而不是活生物。著名科幻小说作家亚瑟-克拉克曾在他的小说《与拉玛相会》中描写外星飞船造访地球。《与拉玛相会》的故事发生在22世纪。一艘圆柱形外星飞船闯入太阳系,人类派出探险队前去调查。这艘飞船被命名为“拉玛”。

  尼科尔森和福根认为外星飞船按照自己的路线前进。它们会探测恒星系统内的行星,寻找生命存在迹象,同时进行自我复制,复制品继续对新的恒星系统进行探索。有能力研制这种飞船的外星文明一定高度发达,科技水平的先进程度远远超过人类。由于技术故障,一些克隆版飞船之间可能相互攻击,摧毁对方。在科幻作品中,这样的故事经常出现。此外,这种飞船彼此间还会进行沟通,提高执行任务的效率。例如,它们不会对同一物体进行重复探测。

  不过,我们不要梦想着与外星人派遣的机器人进行亲密接触。尼科尔森和福根认为外星探测器装有特殊系统,用于确定它们在探索活动中发现的生物体的智商水平。外星人对与其他智能生命进行交流并没有任何兴趣。他们派遣的飞船旨在收集行星的信息,而不是进行接触。此外,外星飞船在编程上也会尽可能不引人注意。目前,科学家没有掌握任何可信赖的证据证明UFO或者飞碟就是来自其他文明的飞船。他们能做的就是像尼科尔森和福根一样提出各种理论,等待外星人主动与我们接触。当然,前提是存在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