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封基“封转开”可伺机布局

http://www.mwnews.cn  2013-08-10 11:14:02      【字号

  本报讯(文/表记者吴倩)传统封闭式基金明年将迎来一个“封转开”的小高潮,目前,现存的20只传统封基中,有14只将在明年到期。据统计,目前,传统封基整体折价10%以上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研究人士称,未来随着到期高峰的

  临近,传统封基的折价率将逐步缩小,投资者不妨伺机布局“封转开”的套利机会,享受折价回归和净值增长双重获利空间。

  传统封基平均折价率超10%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二级市场投资封基收益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净值上涨带来的价格上涨,二是分红填权的收益,三是折价率逐渐缩小所带来的收益。基于此,考察封基的投资收益也需着重考虑三点:净值增长、分红因素和折价率因素。 从折价率来看,目前,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处于较高水平。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7月31日,20只传统封基的整体折价率为12.76%,这相当于,这些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净值12.76%交易。国金证券张琳琳指出,在平均剩余存续期1.77年的背景下,传统封基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达9.09%,也就是说,投资者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可达9%。

  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按已公布净值估算,截至本周四,传统封基的整体折价率略有收窄,但仍有11.84%,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近9%。

  举例来看,2014年7月14日到期的基金普丰,截至今年7月末,单位净值为0.8195元,折价率达到9.2129%。假设在一年后基金到期时,单位净值仍保持在0.8195元,投资者持有一年的收益率就可以达到9.2129%。当然,如果市场不佳,基金净值继续下跌,在未超过折价率的范围内,投资者仍然能够获得正收益。要是市场走势较为乐观的话,净值走高,投资者还能获得更丰厚的收益。

  而在净值增长率方面,上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认为,目前时点,指数底部震荡概率大,从一年角度来看,指数取得正增长的可能性大。

  关注快到期且收益高品种

  张琳琳认为,在当前股债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相对其他上市交易的基金品种而言,传统封基投资吸引力明显。

  张琳琳指出,震荡背景下基金的主动操作能力也是投资环节中重点考量的指标之一。因此,兴和、天元、裕隆、同盛、金鑫等隐含到期收益、折价边际优势与投资管理能力兼具的产品可重点关注。

  东北证券研究人士也认为,传统封基到期后将转为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将二级市场买入的份额按净值赎回,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此类基金折价率必然逐步收敛,在目前股指处于低位的时候,投资安全垫相对可观。

  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临近到期且年化收益较高的品种,如:基金普惠、基金同益和基金景宏等。

  不过,好买基金上述研究人士同时强调,投资封基并非包赚不赔,基金基础的资产仍是股票,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只是折价率为其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保护。若未来市场跌幅超过其折价率,在到期日卖出或赎回仍将面临亏损。同时,在基金经理变换后,封基的管理风格可能发生较大变化,投资者之前看好的逻辑,就需重新审视。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