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洗脸要不要用毛巾?

http://www.mwnews.cn  2013-08-10 11:07:11      【字号

  毛巾+脸盆,洗脸之“黄金组合”,寡人儿时起就与之“相识”、“相伴”;寡人最喜欢的事儿亦是,寡人的娘拿热乎乎的毛巾盖在脸上“搓”,冬天可舒服了。即便现在,热水器、洗脸台之类渐渐“赶走”了脸盆,毛巾,却依旧相伴每日,SO,寡人对“毛巾”的重要性深信不疑。然,小北,那个大大咧咧爱自称姐的北方妞,却坚决“打破”寡人对毛巾的“崇拜”,为何?因北方的毛巾从来都只用来擦水!纳尼……!那咋洗脸?“用手啊,笨!”额~!这让“兢兢业业”的毛巾“情何以堪”呐!失落、纠结、不解……那洗脸到底要不要用毛巾呢?看样子,寡人得请“美容公主”丸丸“出山”解惑了!

  毛巾,可清洁、装饰,亦能(古时)传情、(热敷)祛疾,妙用多多。而尤以其清洁之效最甚,譬如洗脸,南方人更常用,并称其为“脸帕”。

  为何?相比手洗,毛巾粗糙,清洁力好啊!而且,南方不缺水,所以南方的毛巾沾水而北方的不沾水。当然,后者是丸丸公主的玩笑话。不过,毕淑敏也说过,南方人皮肤好,可得归功于这擦脸的帕子!又为何?因为帕子固然粗糙,可清洁效果好能去角质,促进皮肤的新城代谢,能不好么?而且,和寡人的娘一样,南方的乡亲们喜欢冬天的时候“搓”脸,然后再敷一敷,可舒服了,事后用冷水镇一镇,美容效果超级好咧!

  这一番说道,寡人对毛巾的“崇拜”又回来了,常说“洗脸毛巾洗脸毛巾”,所以,洗脸的时候,毛巾不可少!

  然,你有没有发现,毛巾很容易烂掉的!这是因为毛巾里的细菌在作怪。毛巾是用来清洗脸部脏东西的“介质”,本身也会脏。而且,乡亲们的洗脸毛巾,常常是湿漉漉的,晾挂在卫生间等环境,很容易附着细菌,对皮肤自然有害。

  而粗糙的毛巾,很容易割伤皮肤,特别是对“脸皮薄”的乡亲们来说,发红发炎、过敏也是很容易的事。即便是其“去角质”功效,也不能天天为之。这样说来,北方的乡亲们爱用“温软”的手捧着清水洗脸反而更安全。

  到底洗脸是用毛巾好还是用手好,各有其辞。到底怎么用,还要看个人的使用习惯和肤质状况。

  毛巾较人的手部,更粗糙。“脸皮薄”、易过敏的乡亲们,常用毛巾肯定不那么好。当然,对于寡人这种“皮肤厚”(是角质层厚啦~)者,用哪种方式都区别不大。而油性皮肤的乡亲们,脸上又是油又是灰,那么肯定是用毛巾轻轻擦洗去污能力更强。

  关于毛巾易滋生细菌的问题,若你要是个勤快人,经常注意清洗或定时更换并晒干,这压根儿就不是什么问题!而且,皮肤本身就有自我屏障功能,一般的微生物、细菌只要别太多,也不至于通过毛巾来迫害你的皮肤呢。

  丸丸公主曰,从美容护肤的角度来说,还是推荐用手捧着清水洗脸,最好是流水,洗完脸后可以用干净纸巾擦干水分,或者用手轻轻怕打直至水分吸收。如果能再涂上一层护肤霜就更好了,把水分锁住。SO,就是说,毛巾完全可以“休息”了么!

  不过,寡人倒是认为,洗个脸还是别太矫情啦,用水或者毛巾皆可啦!不过换一种方式:即北方人用毛巾,南方人用水洗脸。为何?北方人皮肤干燥,毛孔粗大,用毛巾洗脸,摩擦力大,易把脏搓掉。南方人皮肤细腻,用毛巾搓会感到不舒服。而之于传统的南北差异,完全是性格使然,北方人性格粗犷,直接就用手洗,而南方人做事细致,喜欢拿个毛巾洗洗弄弄。你觉得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