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50万元可玩金融期货

http://www.mwnews.cn  2013-08-10 11:14:44      【字号

  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CPI涨幅未超市场预期线,而且PPI降幅收窄。但利好数据没有给股市带来支撑,大盘周五冲高回落,一度跳水下跌。其中创业板跌得最凶。不过,收盘翻红,沪市上涨0.36%。创业板和中小板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项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形势似乎出现回暖迹象,虽然7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现货市场热度已经开始由下游向中上游传递,建议平衡配置,并适当向超跌的周期股倾斜。

  (文/表 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拟适当放开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使用,投资高流动性资产不得低于50%等。未来配合国债期货推出,证监会还正式发布《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根据新规,投资者50万元就可以玩金融期货。同时,该发言人还指出,房企再融资依然要看国土部的意见。

  继券商之后,证监会又开始加大对基金机构投资范围的松绑力度。记者昨日从证监会获悉,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发布,其中,规定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50%。

  此外,为了配合国债期货上市工作,经过前期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修改并重新发布了《关于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按照该规定,投资者投资金融期货的资金门槛是50万元。

  房企再融资要看国土部意见

  随着多家上市房企推出再融资方案后,市场对房企再融资放开的讨论越来越激烈。不过,证监会昨日表示,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企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涉及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或重大资产重组置入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在公司自查、中介机构核查的基础上,依据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另外,证监会还指出,香港和内地基金互认暂无实施时间表。针对“余额宝”支付结算问题,证监会透露,对方已提交资金账户监督协议、基金销售结算专用账户等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核查。

  名词解释

  金融期货指是交易双方在金融市场上,以约定的时间和价格,买卖某种金融工具的合约。金融期货一般分为三类,外汇期货、利率期货和股票指数期货。

  数据喜忧参半 A股“惊魂”收涨

  “中午那会吓死人,一下子跌那么凶!”一位股民在某QQ群对昨日A股走势有如此感慨。数据显示,虽然上证指数周五收盘上涨了0.36%,但盘中却曾一度直线跳水,不少股民仓皇而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最新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对股市影响偏中性,午后上涨是对早盘大跌的修正。

  受隔夜外盘反弹的刺激,周五A股指数早盘高开。虽然上午公布的CPI和PPI数据并未对股市构成威胁,上证指数还一度上涨0.82%。但接近中午收盘,创业板跳水拖累市场人气,不到半个小时,上证指数振幅超过1%。不过,稀土、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力挽狂澜,指数也在下方均线密集区企稳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052.24点,涨0.36%,成交830.36亿元;深成指报8145.97点,涨0.38%,成交1086.02亿元。而代表成长股的中小盘股却未能翻红,其中,中小板指报收4964.26点,跌0.40%;创业板指报收1172.52点,跌1.13%。盘面上,有色金属、煤炭、水泥等板块领涨,其中,有色金属整体涨幅为3.63%。传媒娱乐、信息服务、电子等板块跌幅居前。

  机构建议均衡配置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7月CPI同比上涨2.7%,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下跌2.3%,为连续第17个月下跌,但跌幅较上月收窄。同时,消费、投资等宏观数据也全部出炉。

  广州万隆表示,CPI并没像机构预测的2.8%那么高,银行股中报业绩利润可观,但股市早盘跳水可能源自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减持创业板拖累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连续下跌让很多人担惊受怕,而超跌的强周期股票又风生水起,让投资者羡慕不已。不过,业内分析师表示,随着各大机构陆续开户,以及部分有钱人回落股市,A股确实存在风格转换迹象,但能否成功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因此,建议投资者别走极端,近期应均衡配置资产,短期适当向周期股倾斜。

  大摩投资分析师认为,创业板周线收出高位的阴十字星,连续两周未能突破前期的高点,技术上来看顶部迹象越来越明显。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表示,经济“底线思维”下的政策组合拳,可能逐渐扭转市场的负面情绪,估值修复带来一波反弹行情。因此,短期内对主板和周期股的态度没有之前那么悲观。陈李还指出,决定未来几个月投资收益的不是仓位的高低,而是资产的配置结构。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既不要再执著追逐重仓小盘股,更不要一味地摒弃部分估值合理、有基本面逻辑的周期股。

  在二级市场上,稀土、有色和煤炭等前期超跌的强周期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上涨主力。截至昨日收盘,稀土板块大涨3.64%位居涨幅榜首位。其中,包钢稀土放量涨停,五矿稀土上涨9.25%,另外,鼎立股份、中科三环、厦门钨业、中色股份等涨幅都超过6%。煤炭股中,美锦能源、神火股份、金瑞矿业等涨幅都在4%以上。此前的大熊股潞安环能也收出7根阳线。

  重点关注低估值周期股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鉴于“稳增长”政策预期,投资者确实可以倾向多关注前期超跌的强周期股,但也不能全部压上,防止预期落空带来的负面冲击。大摩投资建议投资者短期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重点关注一些低估值的蓝筹板块。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