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跟着经济指标去投资 并不很复杂

http://www.mwnews.cn  2013-08-10 11:15:09      【字号

  多数资产的价格都会因为经济状况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在宏观经济从景气周期逐步步入弱经济周期的过程中,资产价格也会发生剧烈变化,对投资者而言,就会涉及风险管理的问题,因为随之而来的是投资策略是否改变的问题。从历史上2008年资产的大幅下跌、2009年资产名义价格的大幅上升,都从经济周期角度揭示了这一现象。

  但如何在多变的经济周期中寻找投资的方向?这是许多投资人心目当中的“诺亚方舟”,我们可以依据几种经济指标进行分析。

  领先指标

  领先指标的意义是:提前预测未来经济的趋势。该指标走缓,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可能降低;该指标走强,预示可预见的未来经济增长率可能走高。

  领先指标有以下几类:

  1.制造业平均工时;

  2.平均每周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

  3.制造业新订单、消费性物品及原材料;

  4.卖方表现、延缓出货综合指数;

  5.制造业新订单、非国防用资本制造;

  6.建筑许可、新的私人住宅数量;

  7.股价、500种普通股表现;

  8.广义货币供给额M2;

  9.利差、十年期政府公债利率减去联邦基金利率;

  10.消费者预期心理指数;

  通常,我们建议用同比年增长率的概念来描述以上领先指标的意义,意味金融市场中各类资产价格对经济指标成长率反应比较敏感。

  各类领先指标之所以能够领先商业循环的反转点的原因是—领先指标主要是客观地反映各个层面在决策上的提前性,指标的变化,通常领先整体经济至少数个月之久,如货币供给额成长率的变化往往领先经济增长率大约两年时间,如2009年美联储推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立即使得股市上涨,但直到2011年二季度,美国实时经济指标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好转变化;还有一个重要的领先指数就是股票指数,以美国SP500指数为例、股价指数通常领先于商业活动走势数个月,股市的复苏预示未来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指标

  顾名思义,同时指标反映的是目前经济状况的资讯、代表目前经济的运转趋势,具体反映指标如下:

  1.非农业就业人口的薪资;

  2.减去政府转移性支出的个人实际所得收入;

  3.工业生产指数;

  4.制造业及贸易销售数据;

  以上的数据解释了当就业、生产、消费及销售快速增长时,经济处于强势阶段,而各种指标同时走低,则预示经济循环步入下跌趋势。与领先指标不同的是,往往领先指标成长率开始走高时,同时指标也会在随后的几个月后逐步回升。

  落后指标

  落后指标的反转点滞后于同时指标,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可以反映目前经济体系当中资源过剩的程度。落后指标分为以下几类:

  1.平均失业持续时间;

  2.存货/销售比例(含制造业及贸易);

  3.制造业每单位产出所需劳工成本变动率;

  4.银行平均贷款利率;

  5.流通在外的商业及工业放款总额;

  6.消费者流通在外的循环信用金额相对个人收入的比率;

  7.劳务性消费者物价指数;

  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很关心落后指标的走势,或者说不了解落后指标蕴含的经济转折点。事实上,落后指标是判断经济及金融变化的重要标准。这些指标的趋势,对于衡量商业循环及对金融市场造成的风险变化,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通常落后指标都滞后于商业活动两年左右。以利率为例,利率通常在经济大幅度走缓之后才会下降(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才会采取降息的方式刺激经济的复苏),并在经济强势成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上升(如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发展之后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在2014年加息)。主要原因是当经济快速成长,为满足产能、增加雇员,贷款需求将上升,从而促使利率的走高,随后经济逐步面临压力。事实上,当企业认识到经济扩张继续持续时,才会积极贷款;而在经济走缓时,企业家认为经济活动持续恶化,贷款行为趋于保守。

  换句话讲,当经济走缓,随之景气情形会变得更为沉闷,落后指标才会开始下降,反之亦然。在落后指标持续一段时间后,如库存/消费比将会达到极值,随后经济在低谷中徘徊持续一段时间。而经济增长速率过高,导致企业经营成本绷紧时,落后指标才会走高,当企业成本升高,他们便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导致消费层面的通货膨胀,将会导致消费者实质性购买力下降,从而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的问题暴露出来,经济增速又轮回下降。

  目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就是过剩的产能与需求不振之间的矛盾,如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企业负债率高企、三角债问题较为突出,而国家对基建项目的限制又使得市场终端需求减少。但我们讲过,这属于落后经济指标,实际的经济状况已经触底,应该说中国经济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此时,我们更应该关注领先指标的变化情况,也许会有估值很低的大类资产值得投资。

  近期螺纹钢、焦炭等周期性品种,在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时候,多数投资人仍在犹豫、怀疑,但在政策的暖风下,一轮上涨行情已经悄然展开。

  其实,投资的本质并不是很复杂!

  (作者为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