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温度达1000摄氏度的“地狱”行星

http://www.mwnews.cn  2013-08-16 09:09:09   来源:腾讯科学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前不久,科学家首次发现一颗“蓝色”的系外行星,但是它的表面并没有液态水,而是硅酸盐颗粒,该星球表面温度非常高,达到1000摄氏度以上,还刮着1000公里每小时的大风和硅酸盐颗粒雨。由于其轨道十分靠近它的恒星,一年仅2.2天,也就是为公转一周只要2.2天,科学家将这颗神奇的“地狱蓝”星球命名为HD 189733b,作为“热木星”的一员,其具备了此类天体各种基本特征,极近的轨道使得该天体表面出现“蒸发”的现象,蒸发速度比预想的要快很多。

  科学家首次通过X射线波段发现该天体的凌日现象,参与调查的平台有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天文台,到目前为止,系外行星的凌日现象一般都由光学望远镜观测,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研究人员Katja Poppenhaeger认为X射线调查发现了系外行星凌日,说明该系外行星有着特殊的属性。在本次X射线拍摄图像中,研究人员发现HD 189733b的轨道仅为一个天文单位的三十分之一,甚至更小,表面在高温下蒸发、烧焦,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

  上个月,哈勃空间望远镜第一次发现其大气中存在硅酸盐颗粒散射蓝色光现象,使得我们看起来该星球呈现蓝色,随着时间的推移,蒸发将愈演愈烈,每秒损失大约1亿至6亿公斤的质量,由此发展下去HD 189733b的大气会变得越来越稀薄。图中显示的为该天体系统的X射线图像,中间最大的就是该系统中的主恒星,右下角的为一颗伴星,底部则是HD 189733b行星,右下角的微弱“红色伴侣”也是首次被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探测到。

  科学家认为主恒星的年龄可能比伴星大30至35亿年,自转的速率更大,有着更高级别的磁场活动,在X射线波段上,它比伴星更亮,至少在30倍以上。在X射线波段下,HD 189733b行星看起来像是一颗年轻的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