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宇航局称在月球表面发现岩浆水

http://www.mwnews.cn  2013-08-30 09:44:19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北京时间8月30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一个由美国宇航局资助的月球研究项目近期发现证据,证明在月球地表矿物中含有水,这些水来自月球深处。

  借助美国宇航局搭载于印度航天组织所属“月船1号”飞船上的月球矿物制图仪(M3)获取的数据,科学家们发现了岩浆水分的线索,这是从月球深处上升至月球表面的水分形式。

  有关这项发现的论文于8月25日刊载于《自然-地球科学》上,标志着首次从轨道上探测到月球上存在的这种形式的水分。此前科学家们便已经在美国宇航员带回地球的阿波罗月球样品中检测到了岩浆来源水分。

  M3设备对月球布利奥(Bullialdus)陨石坑进行了成像,这个陨石坑的位置接近月球赤道。科学家之所以对这一区域感兴趣,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和其中所含的岩石类型有利用科学家们定量确定这一区域的含水量。这个陨坑内部的中央峰是由构成月壳深部和月幔的岩石类型形成的,那里正是地下岩浆的孕育之地。

  行星地质学家拉切尔·克里玛(Rachel Klima)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APL),他表示:“这种岩石类型一般存在于地表下的深处,但在这里它却出露于月表,这是形成布利奥陨坑的那次剧烈撞击导致的结果。”

  克里玛表示:“与其周遭区域相比,我们发现这个陨坑的中央位置含有大量的羟基——这是一种由一个氧原子和一个氢原子构成的分子形式,这暗示这一区域的岩石含有源自地下深处的水分。”

  在2009年,M3设备首次获取了月球表面矿物分布图并在月球极地地区发现水分子踪迹。那些水分被普遍认为是由于太阳风轰击月表而积累的一层薄层。而布利奥陨坑的位置恰恰处于不利于太阳风作用积累水分的机制发挥作用的区域内。

  美国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主任皮特·沃登(Pete Worden)表示:“美国宇航局开展的月球观测项目,如月球勘测者探测器(LP),月球陨坑观测及遥感飞船(LCROSS),以及搭载于印度飞船上的M3设备,共同获取了关键性的数据,从而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于月球表面是否存在水这一问题的认识。”他说:“与之相似,我们即将发射最新的月球探测器——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它将改变我们对月球天空的认识。”

  此次首次从月球轨道上探测到来自月球内部的水分意味着科学家们将有机会对当年带回月球样品中的水分线索开展广泛的验证性观测,其中就可以覆盖那些远离当年阿波罗集中开展采样点的月球区域。

  克里玛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探测到可能源自月球内部的水分,我们将可以开始将这些水分的特点与月表的其它特征相比较。”他说:“这些月球内部的水分也提供了月球火山历史和内部物质组成的线索,这将帮助我们理解月球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其岩浆演化过程和冷却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