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今夏平均气温52年来最高 较常年同期偏高1.3℃

http://www.mwnews.cn  2013-08-31 08:47:41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    【字号

  今年夏天,高温事件令人们印象深刻。中国气象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组数据:8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22.3℃,较常年同期的21℃偏高1.3℃,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也就是说,52年来同期最高。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通报,从空间分布上看,除广东、新疆和内蒙古局部地区气温偏低0.5℃—1℃外,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其中黄淮至江南北部和青海大部等地偏高明显,普遍偏高2℃—4℃。黄淮至江南北部8省市(鲁豫苏皖沪湘赣鄂)平均气温29.6℃,较常年同期的26.8℃偏高2.8℃,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

  全国有452个气象观测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主要分布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湖南、湖北、重庆等21个省区市,其中175站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全国有422站发生极端连续高温日数事件,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河南等18省区市,其中141站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湖南、贵州等7个省有29站发生极端连续无降水事件,其中11站突破历史极值,为历史同期最多。

  权威分析:异常下沉运动造成高温少雨

  就中国南方地区持续高温的成因,陈振林分析说,入汛以来,副高面积偏大、脊线位置偏北,副高主体持续控制我国黄淮至江南北部地区,导致该地区被异常下沉运动控制,对流活动受到抑制,不利于降水形成,造成高温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