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恒天然仍存菌被指不科学 质检总局不提解禁

http://www.mwnews.cn  2013-08-31 08:3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检测结果曝乌龙,原本被怀疑含有肉毒杆菌的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原料,以及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使用该原料的产品中,均未发现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

  乳业专家表示,虽然未涉肉毒杆菌,但产品中存在任何细菌都是不合理的。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质检总局,其表示暂无解禁通知。

  恒天然原料未涉肉毒杆菌 质检总局不提解禁

  MPI方表示,肉毒杆菌事件是虚惊一场 ,有关部门除了在本国,还在美国的实验室对原料进行检测。195次检测显示肉毒梭状杆菌均呈阴性,证实在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中发现的细菌,并非可能致命的肉毒梭状杆菌。

  8月6日,正在恒天然“涉毒”事件发酵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无限期叫停,直至事件影响确认或问题解决。

  对于目前新西兰MPI公布的事件乌龙结果,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了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奶粉进出口的负责人,其明确表示,暂没有接到任何解禁通知。而对于新报出的梭状芽孢杆菌,同肉毒杆菌一样,是不在进出口日常检测范围内的。

  “梭状芽孢杆菌”成始作俑者 专家原料存菌不合理

  检测机构为何会出如此 “乌龙”?“梭状芽孢杆菌实际上是不产生毒素的肉毒杆菌分离菌,“也就是说,这两种菌(肉毒杆菌和梭状芽孢杆菌)几乎是一样的,唯一区别在于是否含有负责编码生成肉毒素的基因”,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微生物学专家苏西·怀尔斯对媒体介绍说。

  MPI发布声明称,目前已经确认被发现的有机物是梭状芽孢杆菌。梭状芽孢杆菌不会像肉毒杆菌那样产生会致人中毒的肉毒素。目前还未曾有过由梭状芽孢杆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但如果这种细菌的某些菌株含量过高,可能导致食物腐坏。对于细菌来源并未详细披露。

  检测结果显示并非肉毒杆菌也不能代表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就不存在问题,“实际上,这种蛋白粉里根本就不应该有任何可检出细菌,归根结底其产品依然存在污染,只是危害程度没有之前认为的那么高”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采访媒体时表示。

  检测结果虚惊企业亿元损失 恒天然或陷巨额赔偿

  据相关机构统计,受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影响,各大超市、母婴店洋奶粉销量平均下跌幅度达到了20%以上。资深乳业专家宋亮也曾表示,涉事企业多美滋、雅培的销售下滑同比大约有四成。

  多个奶粉的经销商以及母婴店店主也透露,自从恒天然奶粉出事以来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涉事的多美滋、雅培和可瑞康,销量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最大的降幅达到60%,少的也有10%左右。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道,以受损最严重的多美滋为例,核算了其召回、销毁及其产生的人力、物力损失,约有1.33亿元。此外,由于肉毒杆菌事件带来销量下滑,声誉受损,赔偿金额或远超过此数。

  记者联系到多家涉事企业,目前均未表示向恒天然索赔的信息。对于消费者与客户赔偿,恒天然此前一直未启动。对于将面临的赔偿风险,恒天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正与客户继续保持合作以解决供应链下游的问题,毕竟到目前为止大家关注的重点都在预防性召回上。但作为原料供应商,恒天然将会对直接因此次事件受到影响的客户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长期研究国际法的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庆近日表示,不排除多美滋等企业会主张远超过直接损失的巨额赔偿,但这种情况往往双方会“撕破脸”决裂,正常情况下双方会本着继续合作的态度,协商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赔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