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泰国生育率创历史最低纪录 平均每名妇女生1.6胎

http://www.mwnews.cn  2013-10-02 09:54:14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据“中央社”30日报道,泰国马奚杜大学(Mahidol University)人口社会研究所最新统计发现,泰国生育率已创下历史新低纪录。

  据报道,马奚杜大学人口社会研究所统计显示,泰国在1970年以前平均每个妇女生下超过6胎,现在只剩下1.6胎。

  东南亚国家中,只有新加坡生育率低于泰国,平均每名妇女1.2胎,越南1.8、马来西亚2.6,柬埔寨、寮国和缅甸均超过3胎。由于生育率低,泰国学者预估未来社会将面临劳力短缺。

  马奚杜大学人口社会研究所学者普拉莫(Pramote Prasarkul)表示,女性社会地位提高,有好的教育程度,她们就不想对婚姻作出承诺。

 

  泰国国家统计局2013年调查指出,泰国15岁以上的女性有21%为单身,过去45年来,每年有超过100万个出生登记,但去年婴儿登记数少于80万人。

  调查显示,都会妇女倾向维持单身甚于乡下,曼谷有30%的妇女单身,越来越多夫妻也不想生小孩。

  马奚杜大学人口社会研究所也预估,15岁到59岁的劳动年龄将从2010年占泰国人口67%跌到2040年的55.1%,普拉莫表示,泰国应该为老人提出更好的福利、健康医疗和财务安全政策。

  卫生厅厅长彭泰(Pornthep Siriwanarangsan)表示,公共卫生部有鼓励生育的政策,但现在还在讨论中,主要概念是鼓励计划生育、控制青少年怀孕。

  彭泰表示,他们想要协助妇女照顾小孩,让妇女不必辞掉工作或支付高额费用养育小孩。

  泰国2005年就被列为正在老龄化的社会,超过60岁以上的人占总人口的10%,预估2027年会达到20%,成为真正的老龄化社会,2031年超过65岁的人口达20%,就会被列为超级老龄化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