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给孩子挑选零食,家长要精心

http://www.mwnews.cn  2013-03-18 16:44:10   来源:腾讯网    【字号

  经常在逛超市的时候,会碰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挑选零食,基本都是以孩子的喜好为主要选择依据,但是,这样挑选的零食是健康的吗?当然,家长给孩子准备的零食还是天然的好,除了水果、果干、奶类及其制品和一些蔬菜外,家长们又该怎样给孩子选择包装零食呢?

  看配料表,选食品添加剂少的零食

  食物的颜色也会起到引发食欲的作用,特别是孩子对颜色的喜爱也会影响他们对食物的选择。很多商家为了能让食品的颜色更诱人、或者节约成本而选择食品添加剂来提高食物的美观度,而这些食品添加剂会对孩子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一起来看看。

  1、看配料表的原料排序,就能知道您买到食物是什么了。比如都是买牛奶,配料表的第一位是生牛乳,则说明生牛乳的用量是最多的,而配料表的第一位是水,第二位是生牛乳,则说明这个牛乳中水是最多的,因此也就只能称之为乳饮料了。

  2、长期食用食品添加剂的食物的孩子,非常容易导致孩子体内的锌元素大量流失,而锌流失对孩子则意味着生长发育缓慢、影响智力发育、降低味觉的敏感性、严重的可导致异食癖,另外,被添加出来的食物,还会出现添加的糖过多,长期食用会导致能量摄入过多而导致肥胖。

  3、您在给孩子挑选零食的时候也要注意下,特别是给孩子的零食中要尽量避免出现“反式脂肪酸”、“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植脂末”、“植物奶油”等的字样。名字虽然很多,但都统称为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会对人体造成肥胖,给孩子带来血脂增高的危险。反式脂肪酸通常存在于面包、冰激凌、蛋糕、奶油冰棍、巧克力、糖果等,所以,家长要睁大眼睛去认真的挑出它们,给孩子的健康把关。

  看营养标识,选低糖低盐的零食

  在预包装的食品上,都有营养标识,但面对这样的一个小表格时,很多家长还看不懂这其中所包含的信息。我们还是通过例子来说吧。如:某乳酸菌饮料,营养标识中标出的碳水化合物每100毫升为 16.2克,一瓶435毫升的饮料中就含有70.47克的糖,而一个成年人每天的糖摄入量为60克,那么这一瓶饮料中就含有这么多的糖了,糖摄入量早就超标了。给孩子为什么选择低糖零食,这下您明白了吧!

  再说低盐,很多零食中都会添加钠,这就是盐的主要成分,而孩子由于身体代谢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所以,对盐的代谢能力还不够强,因此要少食用含钠的零食。如果钠摄入超量的话,也会导致儿童高血压的发病几率。

  给孩子挑选零食的三个原则

  原则一:尽量选天然食物。如:水果、蔬菜、牛奶、酸奶等。

  原则二:尽量选食品添加剂少的食物。即便您给孩子准备的零食也是原味的好,因为那些个奶油味、草莓味有可能是被添加出来的。

  原则三:尽量选低糖、低盐的食物。避免导致孩子的代谢紊乱,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

  零食虽小,但却影响着大健康,因此,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看了今天的介绍,您还有哪些好的方法、建议都可以与我交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