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外用药膏只需薄薄一层 过厚易引起全身副作用

http://www.mwnews.cn  2013-04-09 10:17:5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得了皮肤病,医生会开些外用药让患者涂抹,很多人都觉得把药膏涂得厚些效果会更好,但其实,皮肤科外用药只需薄薄涂抹一层就可以了。外用皮肤药,只要局部达到一定浓度,就能起到治疗的效果。如果药物涂得过多、过厚,容易使药物渗透太深,进入血管,药物随着血流通过全身,极易引起全身副作用。不懂得正确使用外用药,非但疾病不易治好,有时候反而会使皮肤病恶化。

  面部皮肤比较薄嫩,不宜选择浓度高、刺激性大的外用药物。皮肤毛发比较多的部位尤其是头皮,若使用软膏就不方便,而使用液体制剂则能达到满意疗效。急性期皮损不能用刺激性的药物,涂药时动作要轻柔,减少刺激。皮损并发感染时,应先治疗炎症,待感染控制后再治疗皮肤病。肿胀明显或有渗液的皮损可采用湿敷的方法,使之收敛,减少渗出。用药前要先洗手,然后用手指将药物薄薄地涂在皮损处,涂抹时,应轻轻地揉揉患处,以利于药物渗入。非急性进展期的皮肤病,不必大面积涂药,仅涂抹患处就可以了。

  谨记:外用皮肤药涂抹面积不宜过大,连续使用不宜超过两周,而痤疮、体癣等因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则不宜单用激素类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