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手机最好一周消毒一次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15:22:33   来源:家庭保健报    【字号

  手机在工作时会有发热现象,恰好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便利条件。还有,不要以为机身缝隙才是细菌的最终归宿,手机屏幕、数据线接口等,都是细菌“窝藏点”。使用手机的时候要注意消毒,最好一周消毒一次,避免来自细菌的伤害。

  手机为何成了病菌“窝藏点”

  基于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人们无论是在办公、走路、吃饭时,还是在上厕所时,都有可能接打电话、听音乐、拍照、玩游戏等,手机被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另外,把手机与现金、钥匙等共放一处,还会造成更严重的“交叉感染”。

  手机在工作时会有发热现象,恰好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便利条件。还有,不要以为机身缝隙才是细菌的最终归宿,手机屏幕、数据线接口等,都是细菌“窝藏点”。

  手机对健康产生的危害

  手机表面存在大量的细菌,但其中大部分是无害的。不过,也有足以致病的病菌,比如沙门氏菌、流感病毒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以及皮肤产生危害。大约有20%的人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长期携带者,它常潜藏在人体鼻腔内,人们挖完鼻孔后再发短信就会把这种细菌带到手机上,而这种细菌常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脓疱疹甚至败血症等。

  打电话时,手机表面的细菌难免会被带到面部等部位,可能会引起暗疮、肺炎、脑膜炎等,个别女性的皮肤暗疮可能就与频繁使用受到病菌污染的手机有很大关系。

  良好习惯可防手机致病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手机上的病菌对人体造成伤害。如使用手机后或用餐前一定要洗手,切忌一边玩手机一边吃零食,杜绝病从口入;不用手擦眼、揉鼻等,不仅能防止手机传播病菌,也可预防其他疾病;尽量不要把手机借给别人使用,避免病菌交叉感染;最好把手机放在专用的手机套内,并与钱包、钥匙、现金等物品分开放置;养成使用耳机的习惯,至少能避免手机与面部、口唇部位的接触。

  经常用酒精给手机消毒

  武大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晓蓓称:经常使用的手机最好一周消毒一次,使用较少的手机,两周或一个月消毒一次即可。

  定期用医用酒精棉签轻轻擦拭手机的键盘、屏幕以及其他部分,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消毒杀菌效果。实验显示:用酒精将一部手机擦拭一遍,再检测时,手机上的细菌数量降低了10倍,基本达到了卫生要求。

  一定要注意手机的缝隙处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格外注意清理手机的缝隙处。方法:先用小毛刷或吹风机去除机壳和按键缝隙的灰尘,然后再用小毛刷蘸酒精对机壳和按键的缝隙进行消毒,最后再用吹风机吹干或晾干即可。

  想要手机干净请经常洗手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刘兰表示:手机到底有多脏,主要取决于机主双手的清洁程度。只要你的双手干净,手机也就不会有多脏。手机上的细菌大部分来自持机人自己,不会像钞票、公交车扶手那样交叉传染病菌。所以,使用手机的人无需过分担心,经常洗手就可以了。

  延伸阅读:

  家居用品中的病菌“窝藏点”

  遥控器:很多人喜欢边看电视边吃东西,还常常拿起遥控器更换电视节目,而这种行为等于饭前白洗手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的一项研究显示:电视遥控器上的细菌比手机上还多。医生提醒,吃东西时尽量不要用遥控器,遥控器也要经常用酒精棉球擦拭。

  拖鞋:不少家庭都是等到拖鞋已经很脏了才进行清洁。而脚与拖鞋长时间接触会出汗,温暖、潮湿的环境是细菌滋生繁殖的“沃土”,能导致脚气等,会在家人间相互传染。因此,拖鞋一定要经常清洗,并且要和外穿的鞋分开存放,以防止细菌和灰尘“流窜”。拖鞋最好使用一年左右更换一次。

  电脑键盘:在电脑前吃零食、抹鼻子、挖耳朵、打喷嚏、搔痒、挠头发…… 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使键盘布满细菌。因此,键盘也要定期清理,可以将电脑关闭后,把键盘倒过来拍打并左右摇动,还可以利用一些工具,比如刷子、吹风机、吸尘器等清理键盘的缝隙。此外,还可用湿纸巾擦拭键盘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