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陈奋松简办母亲丧事捐善款20万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09:54: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芦山地震发生已近一个月,救灾重建工作仍在进行时,对此,社会各界大力支援、慷慨解囊,在福州开发区众多的捐款中,一笔特殊的捐款很是引人注目。琅岐镇在京企业家陈奋松没有为过世的母亲“风风光光”操办丧事,而是将丧事从简,省出20万元,通过福州市马尾区慈善总会,将其中10万元捐献给芦山灾区,另外10万元捐款用于救助琅岐镇孤寡老人。

  4月28日,记者来到琅岐镇星光村老人会礼堂,陈奋松一家正为刚过世的母亲办丧事,马尾区慈善总会会长王兆贵到场接收了陈奋松对灾区和孤寡老人的捐款,并代表受捐单位和个人表示深深的谢意。

  陈奋松在为母亲准备丧事期间,从电视上得知雅安发生7.0级地震的消息,了解到灾情十分严重,萌发了将丧事简办省出一笔费用捐献灾区的想法。于是,陈奋松一改大操大办的旧俗,把不必要的丧事事项省去,节约出了一笔资金。“既然捐款了,就再多捐一些给琅岐的孤寡老人,他们也非常需要帮助。”抱着这样的想法,陈奋松通过马尾区慈善总会捐出了20万元。当陈奋松从记者口中得知自己是福州市马尾区给芦山灾区捐款数额最大的个人时,他说,“这没有什么,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我是企业家,取之于社会,自然要回馈社会。”

  短评:

  孝心与爱心融合

  琅岐企业家陈奋松没有为母亲的丧事大操大办,而是一切从简,把省下的钱捐给雅安灾区、捐给孤寡老人。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更是每个儿女让父母、亲人怡养天年的赡养情怀。儿女要如何赡养老人才是真正的尽孝?是宏大的丧礼排场?还是花巨资修造的坟墓?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孝的真正内涵,这些铺排华丽的形式无非是展示给活着的人看的一种虚荣,真正的孝是厚养薄葬,是亲人们活着时的生活质量。

  眼下,马尾正在打造新城,持续创建文明城区和国家生态区,移风易俗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在此背景下陈奋松先生简办母亲丧事,把节省下来的钱捐赠给他人的做法令人称道,他把孝心和爱心融合在一起的举动令人动容,让人感觉爱心是孝心的升华,假如母亲泉下有知也会甚为安慰!

  本报记者 冯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