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为了母亲的嘱托

——福建中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青创业记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09:09: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青用他贫穷与苦难经历讲述着他的人生感悟与觉醒,用他成功圆梦来悼慰父母亡灵,用他悲怆的伤痛来渴望追求创业的光明,用他顽强不息的激情与感动支撑着梦想的天堂。这是5月2日记者采访林青所感受的他内心世界。

  林青,42岁,平潭人。1970年11月出生,在平潭读初二时,45岁的父亲终因为养活四个孩子而劳累成疾去逝。38岁坚持不改嫁的母亲,为了能让林青交上上初中的学费和吃饱饭有体力读书,就到海滩上“赶海”捞小海鲜儿到集市上卖钱。母亲的含辛茹苦刺痛着林青幼小的心灵,为了能省下母亲给他上学的车费钱,住校学习的林青每个周末坚持步行2个多小时回家。每逢寒暑假还瞒着母亲到工地搬石头挣钱。1987年,林青不负母亲所望,考上了中专。临行时,母亲从怀里掏出一块用红布包裹的一把家炉灶土交给儿子嘱咐说:“好孩子,把养育你长大的这把黑土带在身上,让它伴随你不忘家乡和你过过的穷日子,学业成就后要有志靠自己改变人生。”母亲的嘱托,亲人的梦想在少年林青心里深深扎根。因没路费回家,林青在校读书三年春节都不能回家过年,只能留校。林青发奋读书,每学期都能拿到学校的12元一等奖学金,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校优秀干部等,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1991年21岁的林青在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海洋局平潭海洋站成了端“铁饭碗”的国家干部,1996年被提拔为副站长。2002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遇让林青改变了人生的命运。他以单位的名义承接了一个波浪计算专题报告工程,预算海浪50年或百年一遇的波高报告,该报告完成后为单位获2万元收益。经林青考察,该技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又是林青的本专业。辉煌的未来创业前景鼓励他毅然决定摆脱铁饭碗的束缚,于是林青2004年9月大胆停薪留职,勇做国内民营企业经营海洋科技服务的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接下来,他注册10万元创办了福州风浪潮海洋环境监测服务有限公司。2006年3月又注册500万元创办了福建正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2008年9月迁到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落户马尾。随着投资规模的扩大,2010年4月他又创建了福建中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公司获得实验室计量认证资质证书,取得了13大类234项计量认证。目前中海公司已成为集科研、实践、开发为一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海洋科研、环境检测的科技型民营企业,是全国民营企业唯一一家被中国海洋大学授予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2012年公司被闽江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授予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实现校企就业直通车。如今,林青已成为一名拥有两家公司、公司资产总额一千多万元的全国唯一从事海洋科技研发的成功民营企业家。近年来,林青先后当选为马尾区工商联执委、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理事。2012年10月,中海检测公司成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理事单位。

  事业发展的需要促使林青创业的同时完成了大专和本科学历,2013年4月又被中国海洋大学特邀进入了海洋管理研究生班深造。林青表示,2013年公司营业额将突破一千万元,未来五年内将创一亿元。他要继承和发扬马尾船政文化,带动全国海洋高新技术产业聚集马尾,为推进福州海洋经济发展做贡献。

  虽然母愿已偿,但林青遗憾自己的创业成果来的太晚了,没能尽早尽孝让母亲享受好日子。早在2000年52岁的母亲因常吃些发霉变质的剩餐而患癌症离开了人世。临终时母亲对林青说:“儿子你要牢记,贫穷害人啊,是贫穷过早地夺走了你父母的幸福和生命。只有创业致富才能改变贫困的人生。”曾经贫穷的人生经历,哺育了林青纯朴节俭的生活品格。他从小羡慕别人有手表戴而自己从未买表戴过,他使用的公文包还是多年前老旧皮包,和家人去餐馆吃饭如有剩餐他会依旧打包。他说:“节俭添财,奢侈伤富,珍惜就是巩固财富,奢侈会促成败家子。”

  他对记者说:“创业虽苦,苦尽甜来。在我的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不是我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我在苦难经历中不倦的苦干精神,梅花香自苦寒来,熬过严冬的人方知太阳的温暖,是苦难教会了我如何改变人生,而创业改变人生的光明之路我会走到底。”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