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六成脑梗源于颈动脉狭窄 专家称吃药不如通血管

http://www.mwnews.cn  2013-05-10 10:24:51   来源:搜狐    【字号

  狭窄超过50% 吃药收效不大

  心脏的血管有人管,脑部的血管有人管,惟独颈部的血管乏人问津,而颈动脉病变是引发脑卒中的主要元凶。杨国平说,六成以上的脑梗塞是由颈动脉狭窄造成的。

  颈动脉就是脖子两侧的血管,它是连接心脏和大脑的桥梁,一旦发生狭窄,心脏给大脑的供血不畅,就会引发脑缺血。“防治脑卒中,应从保证颈部血流通畅开始。”杨国平强调。

  当颈动脉狭窄程度小于30%时,病人通常没有症状,可以口服药物治疗。当狭窄程度超过50%时,病人常出现脑部缺血症状,主要有头疼、头晕、耳鸣、记忆力下降、视物模糊,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俗称小卒中。小卒中常反复出现,多自行恢复,这个特性麻痹了不少人。

  小卒中不治,继续发展就是卒中。杨国平说,颈动脉狭窄程度超过50%时,继续吃药,收效不大,即使暂时未发生卒中,大脑因长期供血不足,也会导致脑细胞萎缩、血管性痴呆等病。

  当颈动脉狭窄程度超过70%,不论有无症状,吃药基本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寻求介入或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