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枕巾选浅色纯棉最佳

http://www.mwnews.cn  2013-05-15 10:26:04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十多年前,枕巾是必备的床上用品,但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它们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其实,相较于枕套来说,枕巾换洗方便,更利于皮肤卫生及睡眠,因此,我们要将使用枕巾的习惯找回来。

  “如果光洗脸不换枕巾,很大程度上,就相当于没洗脸。”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说,枕巾容易沾上皮屑、尘螨、真菌、细菌以及头发和皮肤上的油脂、污垢等,并且与脸部接触的时间要比擦脸毛巾长得多,仅注意面部皮肤的清洁而忽视枕巾的清洁,就无异于没洗脸。皮肤是抵御外界“侵犯”的第一道防线,是人体防止微生物和寄生虫侵入的第一道屏障。众所周知,睡眠时是美容的黄金时机,如果枕巾脏,就会成为滋生尘螨和细菌的温床,此时让细菌钻了空子,就会带来一系列皮肤问题,比如引起毛孔粗大、长痘和皮肤过敏等。因此,一般情况下,应该两三天就换一次枕巾,而有严重痤疮、皮肤感染或过敏的人则应每天更换一次。

  枕巾最好选择纯棉材质,以浅色为宜,最好是纯白色,白色床品一般使用的染色剂较少,危害健康的隐患也就相对较小,同时,白色还便于判断是否清洗彻底、督促人们及时更换。清洗时,最好选择手洗,如果机洗,水温应控制在54℃—66℃之间,清洗15—20分钟。洗后要及时烘干或在太阳下晾干,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为了起到最佳的抗菌作用,还可以选用漂白剂,它是最廉价的杀菌剂,但使用时浓度最好低些。

  此外,美国芝加哥嗅觉味觉治疗与研究基金会神经病学专家阿伦·赫斯奇博士建议,洗后可用几滴薰衣草精油加两杯水自制香水,喷洒在床单上,有助于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