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正“换挡”

http://www.mwnews.cn  2013-05-14 16:10: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速下一个台阶固然是正常合理的,但也需要防止下台阶过程中意外摔跤。要防范增速回落幅度超预期,从而影响就业,并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中国经济增速的快慢,越来越牵动人心,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或步入新的十字路口,正处于“换挡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重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9.3%,4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8%,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6%。

  “数据符合我们的预期。”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还处于平稳,但企稳回升的势头并不强劲。”

  多数据低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至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近期对房地产与影子银行相关政策的收紧,可能对投资推动的重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影响,消费疲弱也影响着轻工业生产活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现在的情况应该是逐渐朝着小幅回升的方向走,但是否稳固还得看5月份的数据。预计未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稳中略升。

  此外,如果从代表企业成本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来看,通胀压力减缓和市场需求不振的态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4月PPI同比下降2.6%,较3月继续下滑0.7个百分点,且创下6个月最大降幅,这已是PPI连续14个月同比负增长。

  由于PPI降幅扩大凸显经济复苏乏力,再加上全球主要经济体掀起“降息潮”,目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重回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但反对的声音同样激烈。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经济远没有差到需要货币政策刺激的程度,因此央行政策还是应该维稳。

  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新公布的宏观数据略低于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尽管社会融资规模、M2等金融指标迅速攀升,流动性的宽松显而易见,然而实体经济还是不领情,偏冷的局面并未打开。

  记者注意到,此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数据的确低于机构预期,也有市场分析人士将此作为经济运行弱势的进一步表现。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日前撰文指出,“预期”有太多主观因素,“预期”与经济实际运行不符只能说明“预期”不对,把“预期”当真,并借此影响资本市场,是典型的投机行为。

  换挡进行时

  从两位数增长到现在低于8%,中国经济增速仍在持续放缓,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悲观预估从未停止。从宏观数据公布前的市场观望,至数据公布后的市场反应,不少机构仍对拉动经济增长有强烈期许。

  “这些数据都比较正常,投资有一点回落,消费有一点上升,工业基本在10%以下,这与产能过剩、国内消费等都有关系。最终消费需求不足,出口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是不乏水分,需求问题还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小广认为,经济增长的调整是一个内在的趋势,因为需求相对不足。

  在王小广看来,中国长时间以来都不存在供给问题,金融环境是宽松的,投资意愿也很强烈,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力度也很大。但是现在经济并没有想象中快速回升,主要原因在于需求问题,最终需求包含的消费和出口相对不足。

  “由于外部环境影响,全球经济都进入一个平稳的阶段,中国经济保持这样的增速还可以。”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亦认为,中国不需要也没必要靠人为和政策上违背市场规律的手段去拉动市场经济,“因为经济在按自己的需求去运行”。

  仲大军解释,当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该盖的房子盖得差不多,该制造的能力已经投入得差不多,就没必要再去高速增长。“中国要发展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等行业,有些产业适当萎缩是正常现象。”

  或许,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换挡期,增速的回调是中长期的,我们需要习惯经济增速的不断放缓。

  内生动力需加强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历史已过去,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拐点。”仲大军认为,现在宏观经济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从数字来看好像有点低,增速正在放缓,但是经济的质量在提高,经济发展指标还是应该从经济质量上去衡量。”

  “现在宏观政策实际上很宽松,政策上不需做什么文章。”王小广指出,继续按照中国现行的经济增长速度调整,给市场一种压力,让市场自己去调整。金融危机后,很多企业都在做错误的判断,就要付出代价,结果就是被淘汰,这是必然的过程,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

  “对企业来说,与其空等新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坐等国内外市场转好,不如在这个时候扎扎实实转型升级。”王小广说。

  “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速下一个台阶固然是正常合理的,但也需要防止下台阶过程中意外摔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建议,要防范增速回落幅度超预期,从而影响就业,并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当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是有些偏弱,基础仍不够牢固,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宏观政策可以在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保持合理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资规模等方面着手稳住增长。对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通过改革强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