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黄金战中国大妈完败:聪明钱早已离开黄金市场

http://www.mwnews.cn  2013-05-14 15:34: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图

  近期金融市场最抓人眼球的新闻莫过于“中国大妈对阵华尔街”了。然而,短短一个星期之内,“中国大妈”的资产已经大幅缩水。虽然最终投资收益还难以判定,但是随着经济的企稳,美元的逐步走强,与其走势相反的黄金能否重振雄风着实让人怀疑。

  众所周知,广义上的大类资产包括现金、房产、大宗商品、黄金、债券、理财产品及权益类资产等。学术研究表明,投资组合收益的91%是由资产配置 决定的。可见,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而把握各类资产之间的正负相关性及大周期变化,又是重中之重。否则,一旦方向搞反,“越努力越悲催”。

  眼下,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信号莫过于“美联储计划逐步退出QE”了,这一信号也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元强势周期开启的判断。而美元强势周期之旅的开启,各大类资产都可能都迎来周期转折点。

  早在去年12月,美联储内部就已出现2013年QE应该减码的声音。当时市场就判断,QE减码最快可能在13年下半年开始,到2014年完全退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2015年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而随QE操作扭转的预期,弱势美元也悄然展开升势。当时广发证券[-1.66% 资金 研报]宏观经济分析师陈果就指出,“虽然美元指数不会在未来一两年猛烈上升,但很可能,从中期看,美元这轮牛市的起点将在2013年开始。”

  上述判断已经被市场验证。从年初至今,不但美元指数已从79攀升至83附近,而且种种迹象表明,QE的退出信号也越发明确。

  5月10日,美联储方面进一步“放风”出来,称美联储官员们已在筹划退出QE的策略,当局计划通过谨慎、随时可能暂停的步伐来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但相关措施启动的时机仍在讨论中。

  “虽然具体时间还不明朗,但是市场都已经预期QE退出时早晚的事情。”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随着美联储退出QE预期逐步增强,美元强势周期开启,各大类资产都可能都迎来新的周期。

  他特别指出,由于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的,随着美元的上涨,此类资产将进入下行通道。而如果经济一旦企稳,市场对资源品的需求可 能提升,大宗商品价格或有可能重拾升势。与大宗商品不同,黄金本身是不产生经济价值的。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强,黄金长达十二年的牛市或将终结。

  QE对其他几类资产的影响,则有好有坏。据了解,由于QE退出后,直接影响的是联储购债规模,美国债券长达数年的牛市可能面临结束。而在全球降息,美元强势之际,大量资金可能回流美国,QE退出后,美国股市、房地产均将迎来利好。

  “尤其是美国房地产,目前美国股市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了,但房地产价格还远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价格。”

  当“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时候,“聪明钱”是不是早已转战美国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