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小区里的热心“保姆”

http://www.mwnews.cn  2013-05-14 16:26: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通往区委新村的石板小道绿野荫荫,小道旁参差的老房子映衬着婆娑树影,别有一番风味,在这样的小弄里还能有如此“清新”的风景,有一个人可是功不可没的,她就是小区“保姆”陈萍。

  “多做事,多做好事,让我觉得心情畅快,心胸豁达。”在与陈萍的一席谈话中,这是她一直絮叨着的话,陈萍总说,85岁的她还如此健朗和多做好事可脱不开关系。在这退休的30多年间,陈萍始终如一,怀着一股热心劲,尽心尽力地帮助周边邻里,为大伙儿排忧解难。

  “社区工作算我一个”

  退休后,陈大姐发挥余热,担当起了小区里的卫生监督员,每天吃过早饭,陈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区里走一圈,看看小区卫生员的工作情况,有时卫生员认为有些死角没人会注意到,便寻思着偷懒,陈萍总会耐心劝说,并亲自拿着清扫工具和卫生员一起清洁卫生死角。“陈萍大姐帮助社区做了很多事。”沿山社区高主任告诉记者,去年文明城区检查,她带队到区委新村进行大扫除,陈萍知道后便要求加入,“她说这一带的卫生死角她最熟悉,我们就怕她太劳累,可是拦都拦不住。”高主任回忆道,在清理2楼平台卫生时,时需要在两栋楼之间横跨,许多工作人员因为恐高都不敢前行,陈萍二话不说迈着矫健的步伐,轻松跨越到另一个平台上,默默的打扫起卫生。

  有时她还充当着社区调解员的身份,早前一户家住在四楼的居民卫生间水管坏了,水漏到三楼居民的家里,两家人为此吵得不可开交,陈萍就主动上门调解,先是安抚双方情绪,然后让两家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解决,在陈萍的调解下,最终邻里双方和解。同时,陈萍还是小区的宣传员,每当社区宣传栏有公布防火、防盗等治安信息时,她就会带上纸笔在宣传栏前学习、记录,之后向小区居民进行知识宣传;她还关注流动人口婚育情况,时常向他们宣传计划生育政策,严防计划外生育。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陈萍的热心肠为小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带来了福音,同时她也将满满的爱心播撒到小区的困难家庭里。

  “陈萍姐帮了我们很多,这十几年多亏了她对我妈妈的照顾。”木珠对陈萍给予的帮助满怀感激,木珠的母亲陈氏体弱多病,又是低保户家庭,自从木珠嫁人后,她便和儿子居住一起,由于多方原因儿子自顾不暇,陈氏的生活便无人照料,陈萍得知后,便开始了对木珠母亲漫长的“援助”之路。木珠说,陈萍每周都会去市场买她母亲爱吃的菜,做好后给母亲送去,经常会到家中与她促膝长谈,过年过节还自掏腰包给母亲置办一些年货。木珠的母亲去年过世,陈萍觉得应该再为他们做点什么事,就拿出1000元交给木珠,并帮助木珠料理母亲的后事。“母亲过世后,哥哥的低保是陈萍姐帮忙申请的,侄子如今的工作也是陈萍姐亲自奔波换来的。”木珠对陈萍的热心之举感动万分。

  陈萍喜欢做善事,但她从不把所有的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小区里的老江不久前刚动过手术,手术的费用就是陈萍和一些一样热衷善事的居民筹集的,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为老江筹集手术资金了。陈萍为大家做过的好事总能让人牢记心间,“她人很好,我现在的工作都是她帮忙介绍的。”凤翔小区的保安老肖初到该小区做的是卫生员的工作,后来因为工资不足以养家糊口,就在陈萍的帮助下担起凤翔小区保安一职。

  陈萍的热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说,只要她的身子还硬朗就要把好事继续做下去。

  本报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