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喝牛奶?还是喝酸奶?

http://www.mwnews.cn  2013-06-01 10:37:58      【字号

  生活中,身边常常有这样的朋友:一喝牛奶就不舒服,轻则腹胀、腹痛,有的甚至喝牛奶就拉肚子。大家都知道牛奶是好东西,有营养,可是对他们来说却是无福消受。而喝酸奶却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是酸奶中有什么法宝么?

  【酸奶与乳糖不耐症】

  喝牛奶会有不良反应的人,多是因为体内缺少一种能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酶——乳糖酶,导致乳糖不能被分解,直接进入大肠与大肠中的菌群结合,而产生腹胀、腹痛甚至腹泻。而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将乳糖部分分解成乳酸,利于人体的吸收,因此喝酸奶不会出现腹胀。

  【酸奶在哪些方面优于牛奶?】

  牛奶经乳酸菌发酵制成酸奶后,不但保留了牛奶中原有的营养成分,而且发酵过程中使得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因此营养价值及保健作用要比牛奶更胜一筹。

  1、矿物质吸收更高效。发酵后,酸奶中的钙、磷溶解度更高,吸收的更好。此外酸奶中的乳酸也可以提高钙、磷、铁的吸收率。

  2、有益肠道健康。酸奶中的乳酸菌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菌,可以调整肠道菌群,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促进肠道蠕动,利于消化吸收,降低和预防肠道疾病。

  3、糖友们也可以喝。酸奶是一种低血糖反应食物,即使酸奶中多数都为了让口感更好而加了少许糖,它的升血糖能力依然很慢。因此,糖尿病人也可以放心的喝。

  4、老年人喝更好。很多老年人由于担心牛奶中的脂肪及胆固醇会造成血脂的升高而不敢喝牛奶。酸奶较牛奶更适合他们,它不但不会造成血脂的升高,反而能够帮助机体降低血清胆固醇。

  【如何选购优质酸奶】

  1、看蛋白质含量,确定是否真的是酸奶。按照规定,酸奶的蛋白质含量应>=2.3%,如果蛋白质含量相差很多,那就不能算是酸奶了,很可能是乳饮料。因此在选购酸奶时可以蛋白质的含量是否达标来判断购买到是不是酸奶。

  2、二看日期,越新鲜的越好。酸奶多数要求在4℃一下冷藏,保质期为21天。它的保健作用很大程度都源于其中的乳酸菌,而随着时间的延长,乳酸菌会慢慢失活,数量会逐渐下降,使得酸奶的保健作用大大下降。因此要想获得具有保健作用的酸奶,即使是冷藏储存的,还是建议购买生产日期在一周以内的。

  3、尽量选择纯酸奶。很多年轻人喜欢果味酸奶及加了果肉的酸奶,认为喝了酸奶的同时也能补充到水果的营养,然而谁又能保证所加入的果肉的新鲜与否呢?倒不如买纯酸奶自己加入水果吃的放心。而且加了少量果肉的酸奶,喝起来要想有水果的味道似乎有点困难,只有借助香精、甜味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才能达到这么可口。

  4、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种类。超市里的酸奶种类众多,如全脂酸奶、低脂酸奶、脱脂酸奶、无糖酸奶等等。如果是糖尿病人可以选择无糖酸奶。血脂异常的老年人及肥胖者可以选择低脂酸奶。而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及成年人可以选择全脂酸奶。因维生素A、D都是脂溶性的,会随着脂肪一起被脱去,因此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人不必选择脱脂酸奶。

  【每天喝多少适合?】

  目前超市销售的酸奶多以100-125克/杯的杯装居多,每天可饮用1-2个。也可以搭配着牛奶喝,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个酸奶。正常人每天牛奶和酸奶的总量保持在300克左右就可以了。

  特别提醒爱喝酸奶及认为喝酸奶减肥的人,酸奶本身也是有能量的,大量饮用,同样会造成体重增加。建议适量就好,过量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