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吃得多不如吃得杂

http://www.mwnews.cn  2013-07-04 10:56:39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饮食多样化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可很少有人清楚怎样做才能算得上饮食多样化。其实,饮食多样化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而是应该种类尽量杂。遵循以下4个原则,能让你轻松达到多样化饮食的目标。

  天然食物原则。一方面因为很容易地就能看出天然食物的原料是什么,另一方面其营养成分得到了很好地保留,且不会有油盐超标、添加剂过多的风险。而加工食品的问题往往在于,买了七八种食物,其实原料都差不多。比如说,饼干、面包等,主要原料都是面粉和油脂。

  类别全面原则。每日需要摄入的食物种类最好能达到以下四类。第一类是提供淀粉的主食,包括大米、红豆、山药等。第二类是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以及蘑菇等菌藻类。第三类是提供大量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类、水产品和蛋类。第四种是提供优质蛋白质并且富含钙的食物,包括奶类、豆制品和果仁类。

  食物调换原则。要实现食物多样化,在同类食品当中,应当经常挑选不同种类、不同品种的食物。比如说,用小米等粗粮代替大米,若经常吃些豆类、薯类,就更符合多样化的原则,每天主食原料应该不低于3种,蔬菜要吃5种以上。

  总量不变原则。食物多样化的最重要原则是,盘子中的总量一定不能变,吃了这一种,就要换掉另一种,或者另一种减少数量。如果吃了粗粮,就要减少精白米面;如果吃了鱼,就要减少肉;如果吃了瓜子,就要减少吃核桃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