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怎样驱散心理阴霾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1:38:56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尽管焦虑抑郁这些名词已经越来越为普通老百姓所熟知,遗憾的是,很多以躯体症状为表现的焦虑症、抑郁症,抑或是躯体疾病伴发的焦虑抑郁远未得到准确识别和有效治疗。

  以焦虑为例,它是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轻度的焦虑,也称为生理性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但是,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即焦虑症。焦虑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疾患或合并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人群中焦虑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3.6%-28.8%,而住院患者合并焦虑情绪更高达31.2%,主要见于心内科、肿瘤科、消化科、呼吸科等。其中,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最为密切。焦虑症常见的躯体症状是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的表现,像心慌、气短、口干、出汗、颤抖、面色潮红等,有时还会有濒死感,心里面难受极了,觉得自己就要死掉了,严重时还会有失控感。随着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人们对于广泛性焦虑的识别越来越深入,但对于急性焦虑发作不能有效识别,即使是临床非精神科医生也不能正确识别。研究发现在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胸痛患者中,仅23%有明显冠心病,相比之下,61%的患者无明显冠心病。在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患者中,最多见的精神科诊断是焦虑症。

  还有一种躯体化障碍,是以多种反复出现、经常变化的躯体不适合和疼痛为主的一类综合征。据统计,躯体化障碍女性的患病率为男性的10倍,其终身患病率在女性为1.2%-2%,男性低于0.2%。研究表明,大约25%-50%的躯体化障碍患者伴有严重的抑郁症状。本病的躯体症状可涉及多个系统器官,包括疼痛系统、呼吸循环系统、胃肠道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神经系统等。但各种医学检查不能证明有任何的器质性病变,即使存在某些躯体异常结果也不能解释病人症状的性质或程度,反复就诊于各大综合性医院,临床非精神科医生对此病识别率不高,常被误诊为某些躯体疾病。相当一部分躯体化障碍患者的抑郁症状因躯体症状的掩盖而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处理。

  对抗焦虑专家支招:  1、增加自信。2、自我松弛。3、自我反省。 4、自我刺激。 5、自我催眠。6、自我懈怠。7、心理疏导。8、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