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生气1小时等于熬夜6小时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1:39:27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    【字号

  上周,我约老同学喝茶叙旧。她当年是学校里出名的美女,可一见面,我差点没认出来。她眼神疲惫,皮肤大不如前,30岁不到就有了鱼尾纹,曾经的美女已如众人。交谈中得知,她婚后跟婆婆的关系不好,老公又是孝子,不理解她的难处,受了委屈,她只能压抑。

  曾有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生气1小时造成的体力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人的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会导致血压升高、胃肠紊乱、免疫力下降等,引起皮肤弹性下降、色素沉着,甚至诱发疾病。因此,生闷气就是对自己施加酷刑。人活于世,五味杂陈,遇到让人生气的事,我们需要正确应对。

  “向内”,向心灵寻求解决之道。有时候,我们一连几天都情绪很差,这往往是由很多小事积累而成,此时不妨试试“糟糕分割法”。把糟糕的一天分割成一个个“让你感到糟糕的事”,静下心来回想每一件事为何让你有不好的感觉。通过思考,你会惊奇地发现,其实很多事没什么大不了,你甚至会为自己那些滑稽的习惯性思维发笑。即使有些事的确很糟,但当它被拎出来单独看待时,你会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让人难以接受。

  “向外”,找到宣泄的出口。倾诉能释放情绪,但要找到好的听众。好听众并不需要帮忙解决问题,只要愿意听、别指责、能适时分享自己的经历就好。通过交流,我们会发现自己的经历并不是最糟的。倾听也有助于平复自己的内心,他人的经历能使自己变得释怀,并且有人做伴的感觉会让我们没那么难受。平时,你愿意做朋友的优质听众,当你有需要时,他们也会成为你的好听众。另外,运动、聚会、唱歌也是很好的对外宣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