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快递公司涉嫌加秤:0.65公斤变1.14公斤

http://www.mwnews.cn  2013-05-06 09:4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托运方称一个月被多收20万元 ×通快递辩称“对方借故拖欠运费”

  同一件货物,销售方和托运方称重0.65公斤,而快递公司却称重1.14公斤,相差75%。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琶洲的一家第四方物流公司,近几个月便饱受快递涉嫌“加秤”之苦。仅去年12月,便因此出现20多万元的差额。

  “这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涉事的快递公司辩称,称重有严格标准,对方是想借故拖欠运费。

  作为阿里巴巴“良物流”的广东地区仓储合作伙伴,尹经理所经营的广东厚德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做的是第四方物流的生意,跟邮政和多家民营快递企业合作超过两年。其中,×通只是几个合作快递中的一个,而且不算最大份额。“去年他们给了一个优惠价,于是就签了合同,把大量业务作了委托。”

  默认“潜规则”忍受“误差”

  同一票货件,不同快递公司称重存在百分之几的“误差”,那是常事,尹经理认为“是行业里的潜规则”,做生意的大多不想为小数目较真。厚德宝公司的内部规矩是,5%的误差都在可接受范围内。可去年12月的账单一出来,他们懵了:80多万元的快递款,比预计的60多万元多出了20来万元。

  厚德宝公司翻查交易记录,发现11月份和12月份快递费用疑似多收,全因不同快递点涉嫌不同程度的“加秤”。

  在阿里巴巴的数据库里,每票托运货品的重量都有相应记录。尹经理表示,作为合作伙伴,他们的称重数据跟阿里巴巴基本保持一致。

  从厚德宝提供的2012年11月运费对账单上,记者抽取了11月1日的数据,发现仅一天时间里,称重出现误差的货物数以百计。无独有偶的是,误差几乎一致:销售方与托运方称的总比×通 快递称的要轻。以468955755699号运单为例,厚德宝称出0.65公斤,而×通 快递称出1.14公斤,重了七成。

  厚德宝位于番禺南村镇的仓库面积达3800平方米,阿里巴巴“聚划算”委托给他们的托运量动辄几千上万件,长此以往,涉及的金额相当可观。

  廉价陆运被改高价空运

  2012年11月1日,从广东运往江苏的468955755884号运单显示,预算3.91元的单件运费,最终需要收取7.40元。×通快递表示中转费为5.6元,因为由陆运转成了空运。

  在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第8条列明:涉及快递费用增减事项,请邮件方式通知甲方(厚德宝),乙方(×通)有义务最少给予甲方5天维持原价,并以甲方邮件回复确定为准。

  “我们事先没收到邮件,他们也不可能有我们的回复确认。”尹经理说,陆运变空运属于运输方式变更,费用大幅增加,到了月结日才一次知照,“无异于先斩后奏。”

  快递公司:误差是说不清的问题

  高先生自称是×通番禺分公司的负责人,他就厚德宝提出的质疑作出回应,否认存在加秤和擅改高价运输的问题。

  “这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高先生表示,×通快递承运的所有货物,都严格按照总部规定的标准称重。厚德宝公司提出的问题,“在这里说不清楚。”

  至于廉价陆运改作高价空运的指控,高先生如此解释:冬季天寒地冻,陆运不畅,快递公司“只能发航空”。他说,在转变运输方式之前,会有邮件跟客服通知,至于是否保存回邮证据,则有待相关负责人员跟进。

  将循法律途径解决

  厚德宝公司表示,他们已付清部分款项,只是拒付“感觉被多收的部分”。日前,尹经理已委托律师,跟进后续事宜。×通公司的高先生表示,他们也愿意循法律途径解决此次纠纷。

  有多位厚德宝公司的职员称,×通快递连日有多人上门滋扰,阻挠仓库发货,他们为此多次报警求助。厚德宝公司向记者出示了相关监控视频,“他们说不管法律的事情,总之要先拿钱。”

  “对于无赖就要用无赖的方式。”自称为×通公司行政部门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去年11月起,厚德宝常拖欠货款,一度达190多万元。他说没有动手打人,也否认有阻挠对方开工和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