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香港卫生署持续回收同仁堂涉汞超标产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5-28 15:20:19   来源:财新网    【字号

  针对同仁堂早前声称被香港卫生署召回的健体五补丸经检测符合相关标准,香港卫生署5月27日在回复财新记者时指出,回收行动仍在进行中,且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向同仁堂提出检控。

  香港卫生署指出,该署设有恒常监测机制,从市面抽取中成药样本作化验。对于不合规格的中成药,卫生署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指令药商回收药品、对药商作出检控及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作跟进,以及发出相关新闻公告。

  卫生署指出,就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注册编号:HKP-08760,批次编号:1033946)回收一事,卫生署人员从恒常市场监测中购得该中成药样本后,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的水银含量超标,为注册标准上限的约五倍,故此指令该中成药批发商北京同仁堂香港药业管理有限公司从市面回收该批次中成药。

  卫生署初步调查发现,有关中成药于内地制造,经同仁堂进口香港以作销售。根据注册资料,该中成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但其成分不应含有水银。

  卫生署回复指出,该署亦已通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作跟进。

  尽管同仁堂方面指出,上述药品符合标准,卫生署27日回应说,有关回收仍在进行中。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也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卫生署方面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如收到有关该事件的补充资料,亦会转交律政司一并考虑。

  5月7日,香港卫生署公告上述批号的健体五补丸汞含量超标,根据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成药注册申请手册》中的规定,中成药重金属及有毒元素含量限量标准,汞的每日服用量上限为36μg。

  之后,同仁堂在其网站发表声明指出,公司此前调取了此批产品的出厂检测报告书,其中“汞”含量为1.208μg/日服量,符合香港卫生署的标准。此外,同仁堂还对该批次产品的留样及对香港进口经销商提供的该批号药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符合香港卫生署的标准。同时,同仁堂称该批样品现已送在京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验,目前正等待进一步结果。

  香港卫生署方面早前指出,急性水银中毒可引致口部发炎,如果长期摄入水银,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

  而根据香港《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罚为罚款1万港元和监禁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