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周俊生:节能补贴应该直接发给消费者

http://www.mwnews.cn  2013-06-24 17:40: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6月21日,审计署发布公告显示,在国家推行的节能补贴政策上,企业存在的骗补现象严重。根据审计署报告提供的资料显示,家电企业骗取节能补贴的现象较为严重。

  一个个赫赫有名的大企业,却被审计署毫不留情地揭露出丑陋行径并公之于众。这些企业以生产节能产品为名义骗取国家财政补贴,有些达到数千万元,造成了国家财政资金的严重损失,也给企业形象涂抹上严重的污点。随着劣迹曝光,等待他们的只能是严肃的法律处分。

  对节能产品进行财政补贴,是国家推行的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目前,我国正面临能源紧张的危机,大力开发具有绿色环保功能的节能产品,减少能源的使用和浪费,减轻污染,对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在原有生产线上生产老产品毕竟已经驾轻就熟,而节能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如果没有明确的利润前景,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不会很高。向企业提供节能产品的补贴,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在这方面的积极性。

  但是,目前的节能补贴发放,却是由企业自填财务报表向政府领取,这就给了企业钻空子骗补的机会。企业在市场是一个“经济人”的角色,它与作为社会管理者的政府的职能并不一致,只要政府推出的举措存在漏洞,它必然会用来为自己谋利,直至产生骗补行为。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当然可以采取加强监管的手段,审计署对企业的审计就是一种监管。但是,这种监管毕竟只是事后补救,企业的骗补事实已经造成,国家实施的补贴政策也没有产生好的效果。因此,要让节能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应该改变思路,把资金直接发放给消费者。

  把节能补贴发给企业,企业固然可以通过价格优惠来让利消费者,但这对消费者来说只是“暗补”,很难产生直接的受益。而把补贴直接发给消费者,消费者只要购买符合补贴范围的产品,就可以凭购物发票向指定部门直接领取现金,这样的补贴是一种“明补”,对消费者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以有效地提高他们购买节能产品的兴趣。当然,这样一来,企业似乎会降低生产节能产品的兴趣,但是当市场产生了对节能产品的巨大需求时,企业一定能够捕捉到这种市场信息,从而把生产重点转移到节能产品上来,这对于培养企业的市场嗅觉,也能产生正能量。

  目前,中央正在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减少“无形之手”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对企业进行节能补贴,虽然从其目标来看是正当的,但实际上起到了强化政府干预的作用,也容易在国际市场产生贸易摩擦。因此,政府应该改变这种把节能补贴发给企业的做法,将这种政府送的“红包”直接发到消费者手里,既体现了政府对消费市场的引导,有利于节能产品的深入人心,更有利于密切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无疑是更值得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