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秋林炮轰娃哈哈格瓦斯不正宗 称系勾兑产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7-03 15:32:3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加多宝和广药正为谁是正宗凉茶打得不可开交之时,哈尔滨秋林公司也向饮料行业老大娃哈哈公开叫板,炮轰其格瓦斯产品为勾兑产品,根本不是正宗格瓦斯。截至记者发稿,两家公司对此均不做任何评价。

  秋林·格瓦斯号称百年历史

  资料显示,1900年,俄国商人伊·雅·秋林在哈尔滨建立了跨国企业——秋林公司,并将家乡的传统饮料格瓦斯带入哈尔滨,这款略带啤酒味的发酵饮料很快就赢得了哈尔滨人的喜爱。此后百余年时间里,秋林精耕东北市场,终成格瓦斯业的“一号人物”。

  秋林·格瓦斯采用俄式大面包(大列巴)、麦芽糖为基质,经糖化、乳酸菌、多菌株混合发酵而成。

   □缘由秋林炮轰娃哈哈“穿马甲”

  “拜托‘娃’,山寨也要认真点,兑点麦芽汁也敢叫格瓦斯?加点苹果汁也敢叫格瓦斯?套个琥珀色马甲也敢叫格瓦斯?格瓦斯不是啤儿……模仿,也请用心点!!!”

  这是秋林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发出的声音。秋林在微博上说明了娃哈哈格瓦斯跟秋林格瓦斯的区别。格瓦斯是始于千年前的俄罗斯传统面包发酵饮料,俄罗斯人秋林早在1900年把格瓦斯带入了黑龙江,制成了面包发酵的独特饮料秋林格瓦斯,秋林是中国最早的格瓦斯,并不是娃哈哈所说的“去年新品”,而制作工艺也是面包发酵并不是高热量的麦芽勾兑。

  据了解,在不久前落幕的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中,其赞助品牌娃哈哈格瓦斯的市场认知度也迅猛上升,作为娃哈哈今年力推的饮料新品,格瓦斯也成为今夏饮料市场最受关注的一款产品。

  眼见娃哈哈格瓦斯火爆,秋林格瓦斯坐不住了。据了解,除了官微炮轰外,秋林还发布海报公开质疑。

   □对比

    娃哈哈配料与秋林不同

  记者昨天在超市发现,市场上的格瓦斯产品确实有多个品牌,不过以娃哈哈、秋林为主,另外还有华威等品牌。记者注意到,娃哈哈格瓦斯产品配料表确实与其他品牌有所不同。

  在秋林的配料表中,其中明确标明有“面包提取液”,华威格瓦斯的标签上显示配料表也有传统俄式烤炉烤制的面包,并表示采用俄式面包(大列巴)浸泡液等发酵而成。

  而在娃哈哈格瓦斯产品的外包装标签上,在其工艺介绍和配料表中均未找到任何“面包”字样,其只是标识“麦芽汁发酵饮品”,称为“俄罗斯风味”。有意思的是,娃哈哈在介绍“格瓦斯”时,在包装上用了含有“面包”字样的语言:格瓦斯,源自俄罗斯,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19世纪末传入中国……呈琥珀颜色……有一种特有的面包焦香和麦乳芳香,被称为“液体面包”。

  记者还注意到,与秋林、华威均采用透明包装的塑料瓶不同的是,娃哈哈直接选择了琥珀色的瓶身,这样,消费者仅从外包装是很难判定娃哈哈格瓦斯的颜色。在价格上,420毫升装秋林格瓦斯为4元;华威格瓦斯350毫升装3.8元;而娃哈哈格瓦斯330毫升的为2.8元。

   □回应

    两公司目前不做任何评价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娃哈哈品牌经理任威风,他表示,目前不方便说什么,对此事不做任何评价,以后若有说法会对外公布。

  秋林公司副总经理郭树彬对此也不做任何回复,只是告诉记者,媒体采访需要联系公司仲经理。但是仲经理电话始终不接听。

  不过,郭树彬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过去秋林公司有很多俄罗斯员工,他们非常喜欢格瓦斯这种饮料,秋林只是为员工生产少量的格瓦斯产品,后来看到这种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于是从2010年开始大规模生产,但是由于产量有限,年产能只有几万吨,年销售额为2亿多元,市场一直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资料显示,“格瓦斯”取自俄语,译为面包发酵酿制的饮料,为东欧及俄罗斯等区域的传统饮品,拥有1000多年的历史,与德国啤酒、美国可乐及保加利亚布扎一起被誉为世界四大民族饮品。

  此前,已经有企业将这一饮料品类引入国内市场,东北地区生产格瓦斯的企业数量很多,当前市场上认可度最高的为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秋林公司”)生产的格瓦斯。

   □分析今年广告投5亿娃哈哈紧逼秋林

  “秋林格瓦斯确实是按照面包发酵工艺加工的。”知名快消品营销专家、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曾经品尝过各家的格瓦斯产品,秋林一直坚持格瓦斯的原汁原味,但是因此其产能也受到限制。最近两年,其在哈尔滨、天津开设工厂,试图解决运输半径的问题,但是仍然解决不了规模问题。

  “如果喝过正宗格瓦斯的人再喝娃哈哈格瓦斯,是觉得后者不太正宗。”李志起表示,不过,格瓦斯在全国各地口味本身也都不太一样,目前该产品也没有国家或者行业相关标准,所以什么是正宗很难评价。

  “据了解,娃哈哈今年在格瓦斯广告预算上做了充分准备,最起码是要砸5亿元。”李志起告诉记者,仅这一广告宣传费用就远超秋林格瓦斯2亿元的销售收入。

  秋林若不发力或遭灭顶之灾

  “秋林此次公开质疑娃哈哈,我个人认为是秋林策划的口水公关战,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其品牌影响力,而另一方面也说明娃哈哈已经触动了秋林格瓦斯的命脉。”李志起表示,娃哈哈的最大优势就是品牌和渠道,而在产品开发上则往往是后发制人,而这又恰恰是娃哈哈的另一大优势。

  “娃哈哈近几年对新产品的开发,往往是将在各地做得比较好的区域产品进行改良嫁接、复制扩张,最后反而后发制人打败区域品牌,这也是很多大企业的竞争战略。”李志起表示,尽管娃哈哈去年推出的功能饮料“启力”并未撼动“红牛”,但是娃哈哈在各个饮料的细分市场布局已获得了众多成功经验,如营养快线乳饮料其实就是针对曾名噪一时的“小洋人”进行改造超越,三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160亿元。

  “一两年前,我与秋林的老板沟通并建议,如果企业仅凭有好产品,却不重视品牌推广,其实很危险。”李志起表示,秋林格瓦斯如果不能在速度上取得突破,灭顶之灾就将来临。

  娃哈哈格瓦斯2013年上市

  娃哈哈格瓦斯是娃哈哈集团2013年新上市的饮料新品——俄罗斯style格瓦斯,其号称“非一般的液体面包”。

  根据娃哈哈官网,格瓦斯是麦芽汁发酵饮品,采用生物工程发酵新技术制成,产品在发酵和生产过程中不产生酒精(麦芽汁经乳酸菌发酵主要产生乳酸等风味物质)。